痞子不怕雷打

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資料照片

罷免案未通過,是意料中事,但是蔡正元大喜過望,聲稱這是一場民主法治的偉大勝利,說他有金剛不壞之身,誰也打不倒,並影射民進黨是政治詐騙集團,太陽花是職業學生所領導,絲毫不改其痞子本色。

割闌尾運動的目的,是要伸張民意,把那些言行乖張,不把民意當一回事的民代拉下馬,或至少給他們足夠教訓。但是,這一招對蔡正元根本沒用,他從頭到尾毫無反省悔過之意,反而以嬉皮笑臉的方式,嘲笑罷免案,把公民怒吼當作一件丑劇。

在這種情況下,民進黨還宣稱,人民已透過這次行動,展現公民力量,這不是很阿Q嗎?

罷免的門檻太高,又不准宣傳,這些不合理的規定,當然應該設法修改。但要對付不屑議員,最有效的辦法,還是推出人馬單挑,取而代之。只要有兩、三個成功案例,就很有教育作用。

蔡正元的口才能力都不錯,多年來一直想要選首都巿長,但他亦正亦邪,爭議甚多,言辭辛辣刻薄,喜歡挑釁,有時令人牙歪齒冷,他偏偏以此為樂、為榮,更讓人火冒三丈,才會名列割闌尾之首席,但是他具有痞子個性,且已不打算選舉,罷免沒在怕。

罷免不通過,反而長了他的志氣,使他更為搖擺,花了那麼大的力氣,動員那麼多人,結果他未得到教訓,還反過來嘲笑公民團體。要割其他闌尾,氣勢已消,更難成事。

其實,以憤青方式,高舉公民團體的大旗,對付狡詐政客,即使降低罷免門檻,成功機會仍然甚微,這是代議制度之缺陷,不是台灣獨有。

割闌尾運動,精神可佩,但是痞子終究不怕雷打。唯一有效的辦法是推人直接和他對決,這次,馮光遠準備向吳育昇單挑,吳立委立刻緊繃神經,言行謹慎,不敢再張狂。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