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小故事

翁翁(資深媒體工作者) 2015-02-16 21:18

【人物】蔡英文的小故事
九合一選舉期間,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往屏東關心新住民。(民進黨提供)

蔡英文是屏東縣枋山鄉楓港人,這是恆春落山風的起點,往東就是台東、往南就是恆春半島,許多要外出打拚的人就是在此與家鄉道別,楓港早年的名氣要比枋山來得大。當然,「楓港」將來的名氣可能更大,因為這個地方可能要誕生台灣第一個女總統了。

蔡英文雖然說是「屏東楓港人」,但她是在屏東出生,她的父親蔡潔生來自楓港望族,雖然早年就外出打拚,不過蔡潔生始終飲水思源,就算生意愈做愈大,卻也未曾遺忘在南方海角的那個偏郊家鄉。

楓港當地人就說,過去每逢清明掃墓、過年過節,常會看到蔡家父親子帶著兒女回鄉祭祖。蔡潔生這種飲水思源不忘祖的個性,深深影響著女兒,使得蔡英文從小就時常回到楓港,對這個距離台北有三四百公里的在家鄉並不陌生。

蔡家始終不忘家鄉的栽培之恩,這可以從兩個小故事略見端霓。1979年,蔡潔生曾捐贈了一座圖書館給母校楓港國小,即取名「潔生圖書館」,一直到過世前,蔡潔生都還特別交代子女要照顧家鄉的學校,蔡家子女們迄今都牢牢記住。

7年前紙風車劇團啟動319藝術工程,蔡英文就曾率先捐款,邀請紙風車到故鄉枋山表演,去年紙風車再度啟動368藝術工程,小英基金會再度捐款一百萬元,邀請紙風車到恆春半島表演。

「希望民進黨的綠色執政,能隨著太平洋的風向北方吹送…」

這是2014年底,蔡英文風塵樸樸到屏東助選,在故鄉屏東許下的心願,選舉結果揭曉,果然太平洋的風一舉把綠色執政吹向基隆河、淡水河,讓民進黨繳出了有史以來最亮麗的成績。

最南端的屏東曾是蔡英文的家鄉,也是綠色執政重要的力量,這股力量正隨著太平洋的風向北吹送。

(本文原載於民報文化雜誌第四期

翁翁(資深媒體工作者) 2015-02-16 21:18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