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國民黨的關鍵時刻

馬英九辭黨主席 鞠躬10秒致歉

2014年的一連串事件,帶給中國國民黨和馬英九總統如果不是災難性的一年,至少也是命運多舛的一年。而它的開始就是「九月政爭」的延續,為了將王金平從國民黨和立法院除名,馬英九在法庭上輸給了與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的抗爭。

2014年3月,太陽花運動佔領立法院的行動,進一步打破馬英九試圖以過通過兩岸服貿協議,與中國建立更緊密聯繫的希望。同年9月,香港的「雨傘革命」則暴露了中國透過狡猾的「一國兩制」以支持馬英九的騙局。

接著是黑心食品的醜聞爆發,造成2014年底11月的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令人側目的慘敗。總而言之,這對國民黨而言不是個好年。

對於評論馬英九的人,終於等到了馬也必需面對謊言和報應的這一天。

儘管他的無能和國際知名的“Bumbler Ma”綽號,馬英九多年來就是靠「鐵氟龍」的不沾鍋而倖存下來。

然而,馬英九最終還是無法拒絕要求他下台的聲浪。當有人甚至呼籲他連總統職位都辭掉時,馬百般無奈的辭掉了國民黨主席的位置。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隨著2015年若隱若現,馬英九可是焦頭爛額,既得繼續擔任一拐一拐的跛腳總統,還得避免在總統任期結束時因大小罪行而被起訴。然而鎂光燈真正的聚焦點其實是在國民黨身上,即使它到目前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這和誰是下一位黨主席無關。選舉的失利不僅僅是輸掉選戰;選舉失利所代表的是國民黨持續的精神分裂認同以及對國民黨存在的挑戰。2015年對國民黨而言是必需認真反省的一年,尤其是當它的追隨者和台灣人民都在問國民黨該「何去何從」時?

國民黨的認同危機時日已久。這個黨仍然不願面對它是一個離鄉背井散居族群的現實,而且不僅認為它從來沒有離開過中國,至今還認為它依舊代表中國。為了延續其精神分裂的歷史,國民黨向來依賴名稱的操控和術語的騙局。

比如說,國民黨丟掉了中國但並沒有「真正失去」中國,因為國民黨對中國的定義有「兩種解釋」。

一個中國是這世界上主要的國家和中國所認定的中國,但也有另一個中國就是國民黨的假想中的中國。

儘管中華人民共和國後來也訂立自己的憲法,並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但對國民黨而言,中華民國1947年的憲法仍然是中國真正的憲法。此外,中華民國憲法實際上主要只適用於台灣和澎湖的領土。接著,當然還有那個被捏造的,所謂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都同意的,但實際上根本沒有共識的「九二共識」。

除此以外還有更多的扭曲,都是國民黨試圖扭曲以作為國民黨為何當之無愧該贏得11月29日選舉的藉口。然而現實證明了事實並非如此。

也因此國民黨的這些流亡族群只有兩個真正的選擇。它可以嘗試和一黨專制的獨裁中國討價還價和/或乞求重返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或者,它也可以留在民主的台灣,這個從來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的國家。在台灣,它也可以嘗試建立一個新的認同。這是國民黨必須面對的嚴酷現實。

國民黨至今還不願面對他們選戰失利的心態,給人一種強烈的似曾相識的感覺。就如同當年國民黨在逐漸失去中國之際,蔣介石於1949年1月21日辭去了總統一職。

也就是說,他雖然是辭職了,但並沒有真的辭職。技術上而言,蔣介石因此就不會被指責為失去中國的總裁,但實際上他一直控制著軍隊,並盡一切可能來破壞和妨礙他的繼任者李宗仁的工作。

接著,在他已經和國民黨逃難安全抵達台灣後,1950年3月1日蔣介石回收了中華民國的總統,甚至設立臨時條款讓他成為一黨制國家的總統,直到他在1975年去世為止。這就是國民黨向來的主張並用來證明其代表中國的連結。

我們只能納悶,到底什麼時候其他的國民黨領袖,其中有許多人仍然在台灣,才會真正意識到並承認,蔣介石當年根本不可能帶領他們以勝利者的姿態回到海峽的另一邊?他們要何時才能看穿那些花言巧語和口號,何時才會承認蔣介石60年代的國光計畫根本是一個注定要失敗的騙局和假象?

這是國民黨在選擇新的領導班子時所要面對的狀況。它不只輸掉了一個選舉。它的權力基礎已經縮減了;它的領導人已經被看破手腳,而且國民黨也已經沒有蔣介石時代的一黨專制的國家了。

國民黨是否還會跟隨著保守的守舊派,並否認選舉中發生過的事實?在這批人當中,是否有任何人會受到誘惑選擇像陳儀的路線,並嘗試和中國談條件嗎?

至於國民黨的太子黨呢?這些守舊派們有一些懦弱的的後代。他們會決定要成為賣國賊的太子黨,還是融入台灣社會呢?至少他們還能保有自己的財富,只是不再擁有他們的特權。

在他們試圖調整自己是離鄉背井散居族群的現實時,一些特定思維的國民黨員心中肯定不是滋味。他們還有什麼選擇呢?這個黨將如何生存呢?

世界已經改變了。無論在台灣與否,馬的信譽已經一去不回了。中國過去容忍他是一個可利用的懦夫,但他再也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任何對中國的回報都將有代價。

在國民黨選擇新的領導班子時,2015年將帶來真相的時刻。國民黨可以完全變成是台灣人,並開始把舊的ROC給拋棄。它也可以甚至更改黨的名稱為台灣國民黨。

不論如何,當各種敗選原因出爐時,拒絕面對真相依舊是多數。國民黨說,年輕人忘恩負義;國民黨說,黨並沒有把它的立場解釋清楚;國民黨說,選民是善變的等等。但真正的問題仍然存在,國民黨可能找到它的新方向嗎?

(譯者:TOTTORO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學博士,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極光 希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