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價值─囚犯的故事

 人生而平等,都擁有基本人權。這是法國大革命後西方自由主義的基本觀念,但環視6大州人們的生命價值,大國小國、富國窮國、民主專制等不同國家人民的命運,殘酷的現實是人生下來都不平等,很多人生下來都不能享有現代自由民主人權。人命價值,人人平等,人人等值,是理想,也許是永遠圓不了的夢想。 

當然,這不是說,我們就要放棄理想、夢想,不努力打拼,追求、實現人命價值、人人平等、人人等值的理想世界。 

人間天堂 

澳洲常被認為是天下最快樂的國家,是人間天堂。澳洲1901獨立建國,馬上就是自由民主國度,比美英國、法國、美國。地大物博,人口稀少,4面有大海的天然屏障,地上地下黃金萬兩,上有肥沃的土壤,可生產吃不完的牛羊、米麥、水果,下有挖不盡的鐵礦、煤礦、和其他的貴重金屬,4面大海更有抓不盡的新鮮海產。 

說是民主國家,但澳洲100多年來一直歧視原住民,讓他們活得不像人。他們被送去歐洲打一戰和二戰,但要等到1962三月聯邦國會通過「聯邦選舉法」(Commonwealth Electoral Act),才獲得平等的公民權利。澳洲種族歧視的「白澳政策」(White Australia Policy),1901開始欺負有色人種,把中國人當豬、當狗看,一看70年,要到1970年代才完全廢除。之前,澳洲哪有人人平等、人人等值的人命價值? 

1971我來昆斯蘭大學教書44年,升等順利,教學愉快。老婆也在昆大圖書館負責中日文圖書的編目工作,當主管。我們生了3個孩子,小女兒身體不好,享受很好的社會福利。大女兒念昆大法律,目前是昆州法律公會的主管。1個兒子昆大電機系畢業,美國大學拿了碩士,在昆州州政府當部門主任。他們替我們生了4個孫女、2個孫子。3個大的孫女念布里斯本最有名的女高校,成績都名列前茅,最小的全校第1名,才高二就經過嚴格篩選,被美國名校選去深造,得了高額獎學金。 

我得意、吹噓,目的是說,我們在澳洲44年沒有遭遇到種族歧視的經驗。澳洲是我們的人間天堂。 

我的「邱氏王朝」的牛吹完了,言歸正傳,我要講兩個最近澳洲的人的價值的故事。 

被關了400天 

1是記者Peter Greste 的人權故事。2013年12月, Greste 和Al Jazeera (半島電台)的同事,Baher Mohamed和 Mohamed Fahmy, 因為報導埃及軍事政變,被埃及法院認為「傷害國家安全」,判7年徒刑。關了400天,2月1日,Greste被埃及法院驅逐出境,回到澳洲,恢復自由身份。2週後,埃及法院下令重審他們的案子,並讓Mohamed 和Fahmy保釋出獄。 

幾乎所有民主國家的言論,都認為他們是無辜的,他們的報導沒有違背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公正原則,沒有偏護、支持被軍事政變推翻的穆斯林兄弟會的民選政府。 

Greste被判重刑,在澳洲,一遍譁然。學界、新聞界、人權團體、公民組織群起抗議,支援他的無罪釋放。澳洲政府更是劍及履及,發動銳利外交攻勢,要求埃及政府放人。總理Tony Abbott一再打電話給埃及總統el-Sisi,外長Julie Bishop也一再和埃及外長Sameh Shoukry 交涉,軟硬兼施,堅持Greste無罪,要埃及放人。400天,澳洲政府和全國人民都沒放棄救援活動,終於柳暗花明,Greste走出開羅的黑牢,回到澳洲和昆斯蘭的家人團聚。 

第2個故事是,就要被槍斃的2個澳洲死刑犯,Andrew Chan和Myuran Sukumaran的悲情故事。2人都是亞裔(Chan是中國、Sukumaran是生於倫敦的Tamil)澳洲人。2人年少無知,於2005因運毒被印尼法院判處死刑(所謂Bali Nine的頭頭),關在惡名昭彰的Bali Kerobokan監獄,吃盡苦頭。10年來經過各種法律途徑,上訴又上訴,澳洲全國上下,救他們免於槍斃的努力,從未間斷。 

要被槍斃的死刑犯 

10年間,2個死囚在Kerobokan監獄裡改邪歸正,努力從新作人。Chan變成虔誠的基督教徒,在獄裡傳教,勸其他犯人改邪歸正。Sukumaran努力學畫,有成,畫作頗獲好評,名揚國際。 

澳洲是沒有死刑的國家,很多人反對死刑。大家又看到兩個年輕人都承認犯錯,改過自新,成為有用的人,引起很多同情、支持。 

澳洲政府更因而加倍努力,也是軟硬兼施,情理法全面展開遊說攻勢,要印尼總統Joko Widodo法外施恩,免除他們的死刑。但是,Widodo痛恨吸毒、賣毒,堅持不對販毒者手下留情。 

2月13─16日連著4天,已經和Widodo通過多次電話的澳洲總理Tony Abbott,眼看好話勸說無效,說了重話。他強硬說,印尼不聽別國的話,以後也別希望他國聽它的話。印尼2004大海嘯受傷慘重, 澳洲是送去溫暖、援助最多的國家。印尼這次如一意孤行,非殺兩位年輕時一時糊塗、犯了大錯、卻能幡然醒悟、改邪歸正、並已展顯才華、可為社會作出貢獻的年輕人不可,那以後印尼也別想澳洲或別的國家會對印尼有同理心、同情心,會愛心相待。他甚至威脅,如果兩人被殺,澳洲會有一定的回應(reply)。 

在國際外交上,這是非常重的話,重得像鐵。印尼是美國之外澳洲最重要的戰略夥伴。澳洲是多年來給予印尼最大經濟援助的鄰邦。為了2個囚犯,澳洲總理說了如是嚴重的話,非常不簡單、不尋常。可見澳洲對這個悲情事件的嚴重不滿、嚴厲反彈。 

硬的更硬、軟的更軟 

2月12日,國會開議,澳洲女外長和女影子外長(Tanya Plibersek)都發言,文情並茂,溫情勸說,要Widodo刀下留情。Plibersek 甚至流淚細說她的丈夫年輕荒唐、吸毒被抓被關、改過自新、成為成功的專業人才的動人故事。她說,假如他是在泰國吸毒被抓,那將會是多麼悲慘的結局。國會全體議員為之動容,一致通過議案,要求印尼放人一命。 

公民團體發動簽名運動,呼籲印尼停止即將執行的死刑。已有15萬封的簽名信,將儘快送交印尼總統。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月14日也說重話,說聯合國反對死刑,印尼不應該處死Chan和Sukumaran。我同意潘基文的話,反對死刑,更反對槍斃這兩個年輕囚犯。 

但是,我也瞭解Widodo面臨的死囚困結、無法改變的理念堅持。我知道他面臨1個嚴厲的文明衝突。 

由他,我想到馬英九關阿扁6年關成重病的悲慘世界,也想到高雄監獄受刑人鄭立德等6名重犯挾持典獄長、與警方對峙、於2月12日凌晨警方凖備攻堅行動時、互相擁抱大喊:「兄弟,一路好走!」後舉槍自盡、典獄長陳世志安全獲釋的悲慘故事。

命差很大 

作澳洲人,很幸福,全國上下努力保護人民的基本人權,人命價值很高。作台灣人,人命價值很低,很不幸福。我們能享受像澳洲人同樣的人命價值嗎?當然沒有。 

阿扁、高雄監獄6兄弟,比Greste、Chan、Sukumaran的囚犯故事,他們的人命價值,差很大。 

馬英九的台灣不是主權國家,他能打電話給習近平、朴槿惠、 Widodo、el-Sisi 等國家元首,要求他們釋放台灣囚犯、免殺台灣的死刑犯嗎?「誰理你!」我聽到習近平在中南海大叫。台灣人不要作夢,要打拼,爭取我們的國家主權獨立、我們21世紀的自由民主人權。 

(本文寫完,已是2月16日午後,聽到的訊息是雅加達一步不讓,Chan 和Sukumaran似乎大劫難逃。令我擲筆浩歎。)

人命價值─囚犯的故事
Adrew Chan和Myuran Sukumaran,於2005因運毒被印尼法院判處死刑,10年來經過各種法律途徑,上訴又上訴,澳洲全國上下,救他們免於槍斃的努力,從未間斷。(網路資料)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