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像叫停的小故事

 澎湖大倉媽祖文化園區一直受到地方議論,經新任縣長陳光復委託民調結果,反對興建的民眾佔五成五、支持興建者僅二成,顯見民意對於這個建設並不是有感而是反感,陳縣長遂於十六日正式宣佈停工。

大倉島要建媽祖大神像的理由,一直令人費解,一座島嶼本身就是最好的觀光資源,不需要大費周章的整土破壞。目前基座的鋼筋插在島嶼上,只要在澎湖本島朝內海看那幾根竄起的鋼筋,就如同插在島嶼的利刃。民宿業者甚至表示,以海景聞名的臥室,窗簾拉開看到媽祖像巍峨屹立,叫住宿的客人如何「辦事」。

澎湖的主要民間信仰並不是媽祖,以目前近二百間的寺廟、教堂而言,奉祀「天上聖母」為主神的廟宇不到十間。就連大倉的水仙宮奉祀的主神也是水仙尊王,與媽祖毫無淵源。大倉水仙宮創建自前清光緒廾六年歲次庚子(一九○○年),突然讓人想到歷史上的八國聯軍與庚子賠款。

媽祖園區引發爭議的不是反對島嶼的開發,而是反對島嶼不當的開發。一直固著在媽祖銅像能帶來觀光商機,漠視解決交通問題和凸顯大倉人文特色,才是為人所詬病的不當政策。

日本知名連鎖大創百貨,第一家離島門市於去年底在澎湖開幕,坐落於澎湖最熱鬧街道馬公市中正路上,短短時間已經成為地標之一。大創百貨進駐澎湖,我們在消費的同時也能夠看到集團的創業精神:注重價格、質量和設計。

從大創看大倉,須知開發媽祖園區用的是納稅人的錢,每一個人都有權監督,園區造價高達數億,舉債完工之後還有後續的維修費用,猶如無底洞,在價格上已經失去說服力。不是我們在唱衰這個園區,因為實在看不出有何創新的思維在這一座園區的規劃與營運上。

何況缺乏環評及海洋生態保育的藍圖,這是開發島嶼經濟的負向品質指標。

(作者為澎湖人,著有《虎井嶼的星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