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耶」三個字稱不上狂言吧?!

釋昭慧當「文殊菩薩」對慈濟更有幫助
看到釋昭慧法師痛批柯文哲「口吐狂言」、「羞辱慈濟」,還用了「善惡必報」這麼強烈的字眼,引發出家人要甘冒「嗔」怒來批判,想必很嚴重。
 
反正柯P失言又不是第一次,到底他講了甚麼氣得釋昭慧法師痛批呢?查一下,釋昭慧法師引述的報導(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57331),跟慈濟有關的原文是:「柯文哲感嘆慈濟花一大筆錢買保護區的地,要改成開發,奇怪耶!」
 
嗯,三句,不難解讀。慈濟當初花了13億買地,「花一大筆錢」是事實。
 
從原始生態要蓋建築,稱為開發,也沒錯,要開發保護區土地,也是事實。
 
所以應該是對「奇怪耶」三個字的口氣有意見,應該是吧?那,看看「奇怪耶」到底是不是事實好了。
 
全案稱為「變更臺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五段大湖公園北側部分保護區及道路用地為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 主要計畫案」,目的是設置「國際志工發展中心、救災調度與訓練中心及社會教育中心」。
 
慈濟在1996年時,花了13億在台北市內湖保護區買了一塊土地,在1997年說這塊地要蓋「社會福利園區」。本來是要蓋「兒童醫院」跟「國際志工大樓」,結果被當地民眾與環保團體反對、大力抗爭。後來,2005年,慈濟變更申請,兒童醫院不要了,只留社福、志工大樓,慈濟向市府申請4.48公頃保護區土地變更案,要蓋個十層樓高、可以容納2000多人、樓地板面積45000多坪的「國際志工大樓」,還會回饋民眾蓋安養機構、圖書館等。
 
依規定,保護區內不能蓋這麼大量體的建築,所以慈濟提出變更申請。
 
照理說蓋兒童醫院不錯,蓋志工大樓或賑災資源中心也很好,都是利益百姓的事情。那為什麼會引起居民反對呢?
 
因為,那個區域的土地太敏感了。這塊土地=斷層+礦坑+順向坡+湖區+回填區+谷地集水區,也就是說這裡只要水土保持不當,天災、淹大水的夢靨就會發生。這裡曾經有段時間常淹水,過去溫尼跟納莉兩次颱風風災,也搞得當地居民損失慘重,因此,痛苦的回憶讓當地居民更重視水土保持。(http://ppt.cc/Yntt
 
而慈濟要開發的這塊土地,基地被「潛在順向坡」所包圍。甚麼叫做「順向坡」?當岩層傾斜方向和山坡同向,就稱為順向坡。所以在上面蓋大樓、打地基,有可能破壞支撐順向坡的山坡坡腳。人腳撐不住就跌到、山坡坡腳撐不住會發生甚麼事情?當然就是大量的土壤往下滑、變成山崩囉!
 
慈濟開發案用地,屬湖區回填的山坡地集水區,東、西、北三側都是潛在順向坡,開發後,萬一發生土石流或地震,就有可能釀成重大災害。當年汐止的林肯大郡,就是蓋在順向坡上的建案。(開發基地參考圖:http://ppt.cc/Z9yB
 
而且,居民最關心的是淹水問題,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曾這樣敘述:「內湖園區最嚴峻的挑戰,還是兩基地都位在碧山集水區的河口處,雖然被人為填平,但「上游的水還是自然會往河口集中」,淹水風險很高。並分析,碧山集水區往南匯入基隆河的區段,因受地形阻擋流量有限,才會在慈濟內湖基地附近形成大湖,也就是排洪先天不良的滯留水域,近年來颱風梅雨的累積雨量屢破台灣氣象史紀錄,恐怕不是靠現在的排水設計就能應付得來。」
 
因此,內湖保護區開發案的關鍵問題是:「在敏感土地上蓋大樓與建築,引起居民對淹大水+土石流的疑慮」,變成一場,「當地居民+環保團體VS慈濟」的一場長年對抗。
 
環保團體的另一個疑慮是,他們擔心如果這個變更案過了會引發另一場大地浩劫。如你知道的,政客最「能幹」的就是打著漂亮的口號,找財團一起開發土地賺錢。此路一開,未來不肖政客執政後,也可以讓建商在生態保護區,買很便宜的土地(因為保護區不能開發所以便宜)來蓋「醫療慈善園區暨老人安養宅」,或「兒童照護園區暨親子安置宅」。這樣一來,劃定生態保護區的意義在哪裡?
 
慈濟這個案子當然是立意良善的。但既然引起專家跟民眾這麼多疑慮,何苦一定要選在這裡呢?如果是要蓋十層樓高、45000坪樓地板的「賑災資源大樓」,慈濟在雙北擁有高達五萬坪土地,光三重園區就有1.25萬坪,相信並不會沒有選擇的。
 
但慈濟卻從1997年為了這個園區奮戰到今天,整整十七年,投入的人力與時間無數。「奇怪耶」三個字,似乎說出了許多當地居民與環保團體的心聲,應該稱不上狂言吧?!
 
慈濟過去的功勞不會被抹滅、上人值得尊敬,社會本來就有公評與肯定,連我的親人都把台南的土地無償租給慈濟做資源回收使用。但一碼歸一碼,這個開發案引發多年爭論,也是可理性討論的事實。
 
台大地質系主任陳宏宇說:「對慈濟做社會公益的愛心深表敬佩,但「這跟要開發保護區完全是兩回事」,做公益不該跟消耗大地資源混為一談。台北市若要朝世界一流都市發展,最好讓保護區還是保護區吧!」
 
大過年的,距離元宵節還有一段時間,釋昭慧法師與其變成忿怒像的「怒目金剛」,不如趁這個時機,發揮智慧當「文殊菩薩」,低眉為大家化解疑慮、持智慧劍斬斷困惑,對慈濟來說可能會更有幫助。
< 資料來源:徐嶔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