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是在政治「詐胡」!

 

這位才因1129地方選舉慘敗被逼退的黨主席,如今卻要替該黨新選出且擁有99%黨意的新主席朱立倫下指導棋。

作者:陳文松(成功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下指導棋這句話來自圍棋界,更正確的寫法應是「下指導碁」。原意是段級數低的棋手,為了增進自己的棋技而向高段棋士就教時切磋棋藝的用語,而且請高段棋士「下指導碁」往往必須額外付費。只是如今下指導棋竟已成為臺灣政壇浮濫的政治伎倆,完全喪失圍棋界原本虛心就教、相互切磋的精神,更與當今民主政治「以民為主」傾聽民意的原則相違悖。尤其距離2016年臺灣總統大選只剩不到一年之際,那些浮濫政客又開始拼命下起指導棋來了!

首先在馬年將去的農曆年尾,民調長期擺盪9%的馬總統接受媒體專訪。這位才因1129地方選舉慘敗被逼退的黨主席,如今卻要替該黨新選出且擁有99%黨意的新主席朱立倫下指導棋,要求繼續司法追訴王金平案;更驚人的還是中國總書記習近平。一位習慣遊走兩岸的前陸委會主委蘇起,突然在過年前夕拋出「一旦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公布兩岸政策,被認為將有損台海穩定,習近平在選前就會主動出手,並且會讓台灣「有感」。」更對台灣社會重重下了一著隔空打牛的高段指導棋,而文中所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當然是明指目前民進黨唯一登記參選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巧得是,日前已有民調指出2016年總統大選,將近65%民眾期待政黨輪替。換句話說,蘇起替習近平傳話所下的指導棋,更是替一個在台灣完全沒有民意基礎的中國領導人,對著至少已具備65%民意的未來新任台灣總統下指導棋。
  
有趣的是,那些喜歡下指導棋或替中國領導人傳話下指導棋者流,總是宣稱其最關心且最了解兩岸關係;可惜就是不管台灣主流民意走向為何,或是不想去傾聽台灣人的民意是什麼。反正在其眼中,民意總是「民粹」,根本不值得重視,只要聽「我」的就對了。所以9%可以不睬99%,口號都可以治國;0%更可以否定65%(即使99.9%也一樣),中國民族主義這面民族大義的令旗,不論文攻或武嚇,總是可以蓋過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
  
舊主席號令新主席,意在維繫其所謂的歷史定位與「清廉治國」的口號;中國共產黨總書記透過台灣前陸委會主委喊話,更意在圍堵未來台灣新總統的政治施為與憲政走向。前者倚法弄法,黨意綁架民意,拼命下指導棋;後者總要在台灣政權形將更迭之際,透過各種管道下指導棋,以圖「文攻武嚇」新民意,並慣於將台灣新世代的「台灣人意識」展現視為洪水猛獸,亟欲堵之而後快。

如今馬年都變羊年了,卻只見這些長年慣於下政治指導棋的政客們,依舊小丑跳梁、思維一層不變。觀其言行,根本不是「下指導碁」而是政治「詐胡」(麻將用語)!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