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明的濺血書房

 紀錄片《革命進行式》用血漬和眼神,見證了台獨老將史明先生的傳奇。

血漬,出現在史明只有五坪大小的書房內,書籍和文稿堆滿一地,幾乎沒有啥空間可以迴身,多數時刻他必須盤腿坐在床上,稿紙枕著木盤,就那樣一字一筆地寫下文章。床單上留著幾滴痔瘡傷口破裂後的血漬,對照手稿上各種粗細紅筆字跡,導演陳麗貴沒有在血漬和紅字上做文章,她只是提著攝影機走進史明的書房,用實地實景,見證著一位「老革命」用生命拚搏志業的血痕。

眼神,則是出現在每一場史明與年輕人聚會的場合中。這位參加過中國共產黨抗日陣營的左翼先鋒,卻因看透中共的鬥爭手段與本質,從而堅定台灣民族主義的信念,只要有機會面對年輕人,他一定熱情鼓吹著台灣意識,《革命進行式》捕捉到他即使摔傷了臉,滿面烏紫瘀青,活像個「黑張飛」,他也不肯錯過與年輕人懇談的機會,紀錄片就這樣捕捉到見面會上一雙雙青年的眼神,那是專注的聆聽,亦是啟蒙的思考,他就這樣到處燃點著思想的火苗。

紀錄片還收錄了史明清唱「夜半歌聲」的神采,「空庭飛著流螢,高臺走著狸狌,人兒伴著孤燈,梆兒敲著三更…」那是一首電影主題曲,描寫著「誓和那封建的魔王鬥爭」的革命情懷,只可惜導演沒讓歐吉桑唱完後續的「在這漫漫的黑夜裏,誰同我等待著天明」的歌詞,否則他的孤獨形象會更巨大,因為他比唐吉訶德更癡情,更勇敢地去挑戰風車。還好,導演大量使用馬勒的「巨人」交響樂,那也是意在言外的致敬了!(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