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神到消失的菁英

 大約在二○○二至二○○三年左右,我和一群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擔任志工的年輕人,一起觀看《二二八事件慘案紀實》紀錄片,記得觀後感是「台灣有那麼多人被殺,怎麼課本沒有教?」

說來也巧,不久熱心人士林棟滄先生送來幾十箱奇美文化基金會助印的小冊子—李筱峰教授的《解讀二二八(節錄本)》,給大地用以推廣「台灣神運動」時分送民眾。

之後,我就讀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以《「台灣神」信仰之研究》為論文題目,其中「『台灣神』信仰的形塑」章節,就是在探討四十九位「台灣神」典範事蹟,與對台灣的貢獻。除了指導老師張炎憲教授外,也向筱峰老師請益。某日當我詢問到《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資料時,筱峰老師說「我們來重寫」,但自忖「我只是一個小小研究生,寫書是何其重大的工程,老師只是隨口說說吧!」沒想到筱峰老師是認真的,還答應等我碩士論文完成後進行。

就這樣,真的和筱峰老師開始著手重寫此書。自己也「從做中學」,一些無法連結的地方也慢慢解開,例如日治時期台灣的公共衛生已達一定程度,為何終戰後反而傳染疾病蔓延,其實與國民政府接收公衛設施並盜賣、港口檢疫鬆散等有關。過程中除了獲益良多,也因家屬堅毅面對困境的感人過程而動容。我的感想是:唯有台灣民主建國,才能避免悲劇重演。

(作者為《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合著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