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的人情世故

 

小英的人情世故
小英宣布參選時表示,過去政治文化讓許多人民失望,現在是建立新政治的時刻,人民對新政治的期待包括透明、清廉、人民參與、包容,以及「我們對於鞏固國家主權是最優先的」。(取自蔡英文fb)

人間事,很多很難黑白分明,情理法常糾纏在一起,分不清楚。

傳統社會講人情,現代社會講法治、制度、程序。柯P(柯文哲)辦事講SOP(標準運作程序),有時就不近人情,被人罵得臭頭。

小英也滿SOP

小英(蔡英文)是介於柯P和阿扁(陳水扁)、甚至阿輝伯(李登輝)之間的政治人物,在政壇也滾了20多年,人情世故滿懂的。但仍屬青壯代,做事也有滿多的SOP,不近人情之處。

她當黨主席、選總統,日理萬機,更非要SOP不可,常常不顧及情面,被罵難免。綠營有人因而說她沒「禮數」,心胸不夠大,不能當、選不上總統。那就未免太鄉愿,太腐朽了。有人甚至因而公開寫文章,反對她選總統,那就不僅鄉愿,而是不講理,甚至居心叵測。

有綠營朋友說,小英不問候大老們,沒禮貌,怎麼選總統?有綠色名教授、名政論家,因為要見小英見不到,感覺不被重視,沒面子,而發脾氣,說她傲慢,沒有總統格局。有人不僅口出怨言,還寫文章,找一些不三不四的理由反對她選總統。

我有一位美國教授朋友,很愛台灣、支持民進黨。他2012公開寫文章批評小英,就是說她格局太小,被一群小人(小朋友)圍住,小圈子想問題、想國家大事,還不適合當總統。2014九合一大選前,他還持同樣態度。

我近一步瞭解,知道他支持蘇貞昌,理由是蘇心胸寬大,人脈廣闊,待人誠懇、熱情,會聽別人的話,接受別人的意見。

我同意他對蘇的看法;但我也知道,這些年來,他去台灣,蘇都熱情接待,禮數到家。但他要見小英卻見不到,很不滿。

都有失禮之處

我和蘇貞昌也有30年多的交情。雖不常見面,但他對我都禮遇有加。記得,數年前他當黨主席,那時我是支持他選總統的,去看他,相談甚歡。談完他還下樓送我上計程車。運將一看,很感動,說「他是黨主席耶!親自送你,你應該也是大人物了?」我不僅一笑,回答,「不是,我也是運將。」

不過,2012我還是反對蘇和老朋友呂秀蓮副總統和小英爭大位。那時我沒見過小英,不認識她。選後才匆匆見一面。至今也僅見兩面。

我反對呂副選總統,支持小英,因而讓她不高興,已另有文章交代,這裡不提。我當呂副的台灣心會理事長時一起打拼的老朋友,有些一直跟著她反小英,反得蠻離譜的。他們說小英過去對台灣的黨外運動、民進黨的民主奮鬥沒有貢獻,有點道理;但都21世紀了還在算20世紀豐功偉績的歷史帳,寫歷史當然要寫,但選2012、2016總統還要算,未免太阿Q了吧。

至於他們說小英2012不會贏。那不僅是主觀見解,見仁見智,不值一駁。同理,台獨大老辜寬敏、名政論家金恆煒等說,小英2012輸了,2016不該選,一樣是主觀的謬論,於情、於理、於法都不通的論述。

比較複雜、難解的是對小英台獨血統不夠純的認定。他們的說詞有些道理;但這種統獨意識型態的爭辯,一樣有關個人的主觀意識,常有各說各話、甚至意氣之爭的問題,不容易說清楚,講明白。

綠的就是獨

這種意態之爭的話,我不想在此多說。只想指出,小英宣布參選時表示,過去政治文化讓許多人民失望,現在是建立新政治的時刻,人民對新政治的期待包括透明、清廉、人民參與、包容,以及「我們對於鞏固國家主權是最優先的」。

她的這句「主權優先」馬上引起馬英九的智囊蘇起立即反彈。他說,如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兩岸政策被認定有損台海穩定,確定往台獨路線發展的話,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行事風格,他將會出手,且讓台灣「有感」。

就憑蘇起這段恐嚇的話,還有小英2012提出的「台灣認同」主張,我就認定她的台獨心向、中國政策的基本政治正確,毋庸置疑。

2015的台灣,台獨先烈黃昭堂、蔡同榮去世了,台獨之父彭教授和大老辜寬敏,都91、89歲了,不可能再選總統。呂副總統、蘇貞昌等《美麗島》世代,雖台獨的政治正確毋庸置疑,但他/她們的時代已過去,要選也選不上。

怎麼看,就只有小英是唯一最佳人選。至於阿扁的死忠郭正典醫師的唐吉訶德打風車的鬧劇,因為小英沒去監獄看阿扁而反英,更是阿Q的動作。連阿扁都心知肚明,只有小英選上2016總統, 他的苦難才會真正結束。還有,我認為阿扁心胸廣闊,不會太計較小英沒去監獄看他,更不會同意郭說的「連陳水扁你都要切割,你能幫台灣人扛什麼責任?」。說小英和阿扁切割,不公平。郭醫師被阿扁罵,活該!

最後,辜寬敏的「穿裙子的人不能當三軍統帥」、小姐(小英)沒辦法和美國談判(「不是會講英文,就有國際觀」)等大男人沙文主義的話,則是令人啼笑皆非,不值一評。小英絕對是目前台灣能和美國、中國談判的最佳人才。

台灣的希望之星

小英說得對,「我不是陳水扁,不是馬英九,我是蔡英文」。夾在《美麗島》和太陽花世代之間的小英,要選總統,人情世故上一定缺失多多。不僅馬英九、朱立倫、王金平、蘇起、趙少康等不會放過,習近平、蔡衍明、郭台銘、王雪紅等也不會放過,他們一定大反特反,讓她日子難過。

陳菊、賴清德等都表明要大力支持小英了。阿扁、蘇貞昌、呂秀蓮等應也能顧全大局支持小英才對。辜寬敏、金恆煒、郭正典等綠軍大將更應放棄自己的主見(偏見),不要在人情世故上找渣打英。我的老朋友家博(大鬍子)愛台灣,也該同意小英是今日台灣的希望之星。

小英要打贏紅軍和藍軍,還有18趴軍,已經很難,綠軍還有人扯後腿,甚至公然反她、打她,要讓她的歷史任務變成不可能的任務,真是情何以堪。

我的問題很簡單:2016小英不贏,台灣還有前途?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