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想告人?! 民主之恥蔡正元

 美國在2011年這一年就舉辦了150次的罷免選舉,有75位官員被成功罷免,9位官員在罷免的聲浪下辭職。台灣憲法雖然保障了人民罷免的權力,但由於罷免制度的嚴重護航與選民藍綠意識型態鮮明,「選區一半以上的選民投票,同意票須超過二分之一」的罷免門檻成了政客的護身符。歷年來數次發動的公民罷免,只有成功一次,但不可諱言地,罷免制度的存在還是可以嚇阻一些政客有所收斂,而非一味地充當政黨的打手。

  • 作者感慨,讓劣質的政客爬到人民頭上撒野,「這如果不是民主之恥,那什麼叫做民主之恥」?圖為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作者感慨,讓劣質的政客爬到人民頭上撒野,「這如果不是民主之恥,那什麼叫做民主之恥」?圖為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但想不到,蔡正元「大」立委躲過罷免的緊箍咒之後,一改之前低調怕犯眾怒的姿態,先是譏笑「太陽花頭子」永遠打不倒他,「大復活」的他緊接著露出囂張本性,並在日前正式對黃國昌、割闌尾等一干罷免提案人提告,想要用一頂「文革」的帽子套在反對者頭上,打壓民主聲音,還夸言要讓失序的民主法治重見光明。

看在台灣選民眼中,蔡「大」立委的一言一行真是人民公僕該有的分際嗎?蔡正元其實沒變,一路走來就是那副德性,而港湖區的民眾其實也沒太大改變,固著的藍綠意識型態掩蓋了是非正義,也讓民眾淪為政黨選票的禁臠,更讓劣質政客爬到人民頭上撒野。筆者感慨,「這如果不是民主之恥,那什麼叫做民主之恥」?

罷免失敗是一時,民主深化卻是刻不容緩!台灣的選民都應該在這場罷免案中,體會到民主政治的深層意涵;從蔡正元的囂張嘴臉中,看見自己民主素養不足的真實一面。人民眼中不該只看見政黨的烙印,當藍綠遮蔽了理性的雙眼,人民該有的是非正義就出賣給魔鬼了。

(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