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受夠了,台灣人呢?

 北京自2003年開放部分城市居民前往港、澳自由行後,由於「文化差異」,港、澳居民可說是怨聲載道。尤其大批中國自由行觀光客,仿如蝗蟲過境般,自香港搶購奶粉、紙尿布、衛生紙、醬油、洗髮精等民生物資,帶給香港人「物價店租上漲」、「影响生活品質」的後遺症,更有孕婦千里迢迢入住香港醫院待産,使得不滿與反感的香港居民發出怒吼稱「已經被逼到要搬家」、「受夠了!」香港人「受夠了」中國觀光客,台灣人呢?

  • 作者質疑,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旅遊,台灣得到了什麽?失去了什麽?賺了什麽?又賠了什麽?圖為戴口罩的香港人抗議中國遊客。(路透)

    作者質疑,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旅遊,台灣得到了什麽?失去了什麽?賺了什麽?又賠了什麽?圖為戴口罩的香港人抗議中國遊客。(路透)

2008年7月18日,馬政府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旅遊正式鳴槍起跑,是年來客數9萬多人,到去年一年則已達400萬人次,觀光景點90%是中國遊客,歐、美、日遊客佔比大幅萎縮,呈現嚴重的排擠效應。更可議的是:中國觀光客在風景區刻名留念者有之,攀爬拍照者有之,禁煙區吞雲吐霧者有之,亂扔煙蒂、紙屑、飲料空盒空罐者有之,公共場所高聲喧嘩、推擠互毆者有之,隨地吐痰者有之,孩童在機場大厦、鼎泰豐餐桌上當眾大、小便者有之,穿內褲在墾丁海灘游泳戲水者有之,上、下車爭先恐後不知排隊為何物者有之,國防禁區拍照者有之。

真想問: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旅遊,台灣得到了什麽?失去了什麽?賺了什麽?又賠了什麽?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區,要阻擋限縮中國觀光客,當然要看中國主子的臉色,這是台灣比香港有利與佔優勢的地方。問題是:香港人都已經喊出「受夠了」中國觀光客了,台灣人呢?

(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