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何苦讓病人更苦

 釋昭慧法師說,批評慈濟者「會增加其自身致癌、中風、內分泌、心血管與消化系統的疾病風險」。身為醫師,感觸更深。

  • 釋昭慧。(資料照,記者蔡彰盛攝)

    釋昭慧。(資料照,記者蔡彰盛攝)

姑不論佛門中人如此詛咒立場不同的眾生是否恰當,光是這種將疾病視為報應,而病人皆為咎由自取的潛台詞便已嚴重違反普世價值且大開醫療人權倒車。

觀諸人類醫療史,將疾病污名化與將病人視為罪人,或將疾病視為遭天譴的情況其實在中外都並不鮮見,例如痲瘋病天花黑死病,或與台灣文化較熟悉的無肛症或兔唇等等,都是疾病被高度污名化而導致病人與家屬除了疾病本身所帶來的痛苦以外,更要承受來自於社會的異樣眼光的例子。

但隨著民智與醫學俱進,這種對於特定疾病的污名化與對患者的歧視已經大有改善。而更深層來說,對疾病及患者的污名化與歧視除了是對醫療人權的重大殘害之外,在公衛面向上也會產生極為不利的後果。那就是,因為遭到污名與歧視,導致某些患者諱疾忌醫,使得疾病失去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避免傳染與擴散的公衛積極性意義,這毋寧是更加嚴重的。

相信任何醫師幾乎都有被病人詢問過,「是不是造了甚麼孽才會生這個病?」每次遇到這種問題我們都要不厭其煩地跟病人與家屬解釋,人生病的原因是如何如何,並不是因為做了甚麼壞事或造了甚麼孽。

在我們的醫學生養成教育當中,我們也教導學生要如何視病猶親,站在病人家屬的角度思考問題早就是醫師專業的一部分,因此釋昭慧法師如此發言,聽在醫者耳裡,自然無比刺耳。

事實上無論是癌症或心腦血管疾病,目前的實證醫學研究皆有提出許多已被證實會增加風險的危險因子,諸如家族史生活習慣以及菸酒的攝取等等,我們在門診也時常對病人衛教,要如何改善生活飲食習慣以遠離這些疾病,絕對不是只要與釋昭慧或慈濟站在相同立場就不會成為這些疾病的患者。

其實如果慈濟與釋昭慧法師真的關心台灣眾生的身體健康,最應該做的可能是好好教化旗下弟子金主與榮董們,比方說魏應充,別做黑心食品毒害台灣人,相信這會比詛咒別人中風罹癌,來得有用得多了。

(作者為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