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的鐘聲已經響起

 

不滿早期威權象徵仍殘存校園,部分大學生社團紛紛在各校展開激烈的抗議行動。

2015年02月27日20:14
作者:鄧鴻源(新北市、大學教授)

「勿忘二二八!」不滿早期威權象徵仍殘存校園,部分大學生社團紛紛在各校展開激烈的抗議行動,交通、陽明、東吳、輔仁等大學的蔣介石銅像、中正堂招牌等,傳出被潑紅漆、貼布條留下「兇手」、「為亡靈懺悔」等字眼,期望在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前夕,喚醒民眾對威權統治記憶。

東吳大學全球和解社陳姓社長說,為了社會轉型正義,去年起向校方四度陳情想撤下圖書館的蔣介石銅像,但校方反應敷衍,感到體制內無法改變,因此決定「做一點激進的行為」。交通大學交大獨社也在臉書發表聲明,在二二八屠殺滿六十八年的歷史記憶中,以潑漆行動來否定校園內存在用來紀念蔣介石的「中正」堂;陽明及輔仁則有學生社團大玩裝置藝術,幫蔣公背罪牌、撒冥紙,還把二二八當年犧牲者的故事貼上,紀念那段痛苦與悲傷的歷史。如此,蔣介石從以往戒嚴時期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如今成為眾人羞辱的對象,證明天日昭昭,善惡終有報。

顯然轉型正義的鐘聲已經響起,殘忍、貪汙又腐敗的國民黨已經被敲響喪鐘。年輕學生不甘再作被宰割的羔羊,不想再被灌輸大中國思想,不再盲目接受黨國教育,崇拜獨裁的殺人魔王,他們更不屑當虛偽、狡詐的中國人,他們以當有良知與正義感的台灣人為榮,他們認為母親在台灣,不在中國,畢竟幾千年的中國歷史是一部充滿爾虞我詐的歷史,為了權力,甚麼卑鄙的事都可以幹得出來,即使是六親也可以不認。

其實被蔣介石所害的人不只有台灣人,還有更多的中國人,這樣的人還值得歌頌與紀念嗎?適合將他雕像擺在校園裡嗎?想想看,現在的德國校園能容忍擺放希特勒的銅像嗎?面對猶太人大屠殺的歷史,歷屆德國總理曾鄭重向受害各國道歉並承認屠殺的罪行。九○年代東歐民主化,共產黨政權一個個倒下,當年很多公家機關人員包括法官等都做獨裁者的幫兇,當年的罪行一一被檢舉,是非分明,沒有不看過去只向前看。在南非的作法稱為「真相與和解」,但是和解的前提必須知道真相是什麼。反觀我們呢?在兩蔣執政時期有可能為自己罪刑道歉嗎?為何最後是由台灣人李登輝代表國民黨向受難家屬道歉?

如今,曾屠殺眾多台灣人民的國民黨與其元凶都沒有為自己罪刑道歉,還備受其徒子徒孫的崇拜,在台北市中心精華區有佔地廣袤的中正廟,在桃園郊外又有十分清幽又隱密的慈湖安放其遺體,還派國家衛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保護,有如中國古代皇帝的規格,經年累月受其徒子徒孫的膜拜。反觀對台灣自由、民主、人權與諸多國家重大建設有功的前總統阿扁,卻被馬政府與司法羅織罪名拘禁達六年之久,以致百病叢生,奄奄一息。兩相比較,可見國民黨是多麼不人道!

面對越來越多的史實,蔣介石在二二八事件的責任已昭然若揭,許多人再也無法容忍國民黨奴化的黨國教育,畢竟這樣的教育扭曲我們傳統的價值觀。目前台灣社會之所以面臨族群、職業與世代的不
公平,不就是國民黨的黨國教育所造成的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