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柯P不作為 四點理由

 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市政府不會要求學校拆除校園中的蔣中正銅像,保留銅像並非對威權政治的屈服,而是自過往歷史的超越,人民終於成為自己的主人。

但是,我們之所以為某人設立銅像,是因此人道德高尚、事功卓著,澤被眾人,而足堪後人紀念、效法之故。尤其,在校園中設立銅像,在教育上明顯具有正向的指導意義。因此,設立或保留銅像,實在很難不涉及人物褒貶;校園中的銅像更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教育行為。

蔣中正雖曾為總統,但也曾不惜廢棄憲法、曾血腥鎮壓;民主無由落實,人權不能保障。這樣的面向,個人如何認知、如何詮釋,是個人的自由。但是,政府不得僅以尊重某一群人的「特異認知」為由,即放任銅像繼續存在於校園中,繼續扮演其「正向的指導角色」,並以「自過往歷史的超越」來為此種不作為自圓其說,更妨礙了轉型正義的進程,動搖了當今我國所堅守的民主人權信念。

更何況,許多校園中的蔣中正銅像,設立之初並未經學校教師的專業自主判斷,而是校方為服從統治權威的「諭令」而「不得不設」。今日我國已有教育基本法,該法第八條第一項規定,教育人員之工作、待遇及進修等權利義務,應以法律定之,教師之專業自主應予尊重。據此,市政府要繼續保留校園中的蔣中正銅像,其實正是以不作為繼續侵害著學校教師的專業自主判斷。

為鞏固民主人權的信念、促進轉型正義的進程、尊重學校教師的專業自主,並確保學生學習能避免舊時代統治權威印象的干預,市政府應督促其下轄的學校儘速撤除校園中的蔣中正銅像。

(作者為臺大法律學系畢業,中文所碩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