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笨,就不必坐牢?

 扁馬任期末端,均陷入執政危機,政府人事更迭有如走馬燈,親信背離,醜聞外揚,檢調的鐵騎步步進逼,說話被人當成耳邊風,只能孤坐總統府,頗有四面楚歌的淒涼。但是,馬英九雖然令不出總統府,不過玩玩贈勳、封官的遊戲,排遣寂寞,倒也不失苦中作樂的好方法。

有人說馬扁合起來是「騙」,但阿扁已付出坐牢六年的代價,而馬英九的考驗才剛開始。政治獻金案相關人等頻頻被傳訊,能否拼湊出完整的拼圖,攸關馬英九下台後全身而退的可能性。不管如何,民間的普遍評價,阿扁至少還有治國能力,而馬英九的無能卻成了定論。

目前看來,雖是阿扁的污名比較多,但被檢驗的只是總統部分,馬英九卻連台北市長任內的作為,都被一一掀開面紗。一條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建了八年不用,郝龍斌視為圖騰,不敢動它,但柯P一聲令下,三兩下就拆了。接著大巨蛋、美河市,市府官員是否有人護航、貪污,在公文一一揭密後很快就會水落石出。

美河市土地當初以交通用地的名義,用一坪七萬元的超低價徵收,如今多數卻蓋成住宅、商場、辦公室,是不是違法違憲,損及人民的權益,不辯自明。馬英九是此案的始作俑者,他嗜錢如命,捨不得花錢,但一個錯誤決策,卻讓民眾的財產一夕之間貶得一文不值,這是有良心的政治人物所該做的事嗎?

馬英九及市府承辦人員是否貪瀆,吾人不敢妄論。名嘴說得好,笨是不用坐牢的,但是裝笨則不一定可免牢獄之災。相關公文顯示官員的喪權辱國,到底是笨或是裝笨,在司法調查下應該很快可以得到答案。

(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