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炎憲 治史起造臺灣國

 

            張炎憲   治史起造臺灣國
簡介:

張炎憲,1947年生,嘉義人,臺大歷史所碩士,日本東京大學博士。曾任中研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擔任研究性質的工作,期間並擔任輔仁大學、東吳大學、國立清華大學、中央大學等校的教職。

1991 年,「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正式成立,,默默從事台灣史研究工作。2000年5月,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任命張炎憲為國史館的館長,開啟了體制化 之方式進行台灣史研究的新紀元。 2008年政黨輪替後,積極參與社會運動,陸續擔任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台灣歷史學會會長等職,於2013年6月接任台灣社社長。

張炎憲老師在2014年秋末時節驟逝,在美國獨立鐘前倒下,讓人震驚措手不及,對他的貢獻有無盡的難捨與懷思,去年追思會結束後,家人與諸位好友們竭力分工承續他的遺志,同時間啟動編印紀念文集的工作,讓大家的思念化為文字紀錄留傳。

今 天,這本紀念文集紀錄張炎憲老師生平行誼志業及代表性照片,吳樹民董事長的序文及盧俊義牧師追思會證道文,主要文章包括家屬親人的親情思念、長輩友儕的交 往回憶、受業學生的懷念師恩,也收入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的座談紀錄,透過這些環繞炎憲的文字,讓我們看到更多樣貌的他以及他所經歷過的時代。

紀念文集以「治史起造台灣國」為主標題,彰顯張炎憲一生所思所行,往者雖漸遠,精神永綿延,期待他所鍾情熱愛的台灣史終究會成為我們的「台灣國史」。

 

張炎憲老師紀念文集

 

眾多親友後輩到場緬懷張炎憲老師

 

水噹噹合唱團用歌聲表達思念

 

 張炎憲夫人林琇梨女士與好友擁抱表達感謝

 

吳三連基金會董事吳樹民感謝炎憲對台灣的貢獻

 

李筱峰老師清唱『送別』來思念戰友

 

辜寬敏先生難掩悲痛

 

張翰欽訴說對父親的親情思念(張炎憲老師之子)

林琇梨女士向現場好友們致意

 

好友們在座談會上感性談著與張炎憲老師過去共事的回憶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