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就是一中騙局

 
2015-03-08 07:00

日前習近平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政協會議〉上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的共同政治基礎,而且如果「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李克強也在中國「人民全國代表大會」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及九二共識的重要性。習、李兩人在台海關係上重申「九二共識」、「反台獨」的立場,目的就是要向台灣方面表明中國官方的立場,希望明年如果台灣政黨輪替時,重返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能夠接納這些年下來由國共兩黨所共同建立的九二共識平台。

但「九二共識」究竟是什麼東西?

去年11月26日中國國務院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海峽兩岸各自『以口頭方式』均表示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不過這句話只對了一半『以口頭方式』的那一半,另外所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那一半則被過度簡化、淪為中國對台灣進行統戰的版本;且讓我們回到一九九二年當時兩會各自口頭表述之原文:海基會表述─「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則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

具體而言,當時九二會談的兩岸雙方表述包含兩個部份:

第一,不以書面方式表示,而以「口頭方式」陳述各自立場,因此無論是雙方在立場上的共識或歧異都不會見諸文字,自然就不可能存在著登載「九二共識」的歷史文件;

第二,對於「何謂一個中國」雙方並無交集,尤其一個中國的意涵在政治上的意義更是一團渾沌;況且這裏的「一個中國」究竟是指「過去式」,「現在式」,抑或是「未來式」尚可爭辯,更不存在著什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內涵,遑論「一中框架」的意識型態限制。

換句話說,辜、汪兩人當年在香港會談時所得出的結果,充其量僅可說是為了進行後續的事務性談判而採取兩岸政府「承認彼此都有各說各話的權利」之諒解,保留往後寬廣的詮釋空間,但是有關其他政治性內容則完全對不上頭,更不用說所謂雙方「堅持一個中國」只不過是一種虛無飄渺的「暫行機制」〈modus vivendi〉,頂多是一種形而上的模糊概念淡化彼此敵意,藉由「盍各言爾志」的方式互相讓對方有台階下而已。假使非得論及所謂「九二共識」不可的話,至多僅可以確定雙方政府「同意彼此之間互不同意」〈agree to disagree〉的立場,但其餘涉及任何具體中國與台灣之間的關係與定位,則是自始壓根都不存在的。

就現實面來說,「一中」並非既存事實,亦非兩岸之間與國際上的共同認知,馬英九主政這些年來假藉「九二共識」所締造出來的一中騙局,無疑是「本來無一物」當中所惹出來的塵埃。台灣人民願意繼續接受這個騙局嗎?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