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炎憲與台灣神運動


李欣芬 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2015-03-06 20:37


適逢二二八事件六十八週年,全台各地從北至南有多場的紀念活動,「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則在投縣草屯鎮舉行了「台灣神張炎憲教授揭碑典禮與二二八追思會」。

大地文教基金會在一九九六年成立,二00四年開始了「台灣神運動」,並向社會推廣;「台灣神運動」原本奉祀49位台灣神,32位是二二八受難者,17位是為台灣奉獻的,他們是台灣神信仰的中心。

舉凡人過世後,靈魂與肉身脫離,肉身腐壞了,靈魂則成亡魂,如果在世時對社會奉獻的,就會被活著的人推舉為神明,接受奉祀;然而我們的神明,幾乎都來自中國,例如:關公與媽祖等。我輩自從台灣意識興起後,相信在世時為台灣這塊土地受難、奉獻者,過世後仍會關心、庇佑著台灣!他們也就成為台灣神。

張炎憲教授曾說:「台灣人做過的事,台灣人要自己留下紀錄,才能詮釋自己的歷史,留下見證。」因此他一生為台灣寫史,尤其是為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從事口述歷史的訪談,即使是生命的終點,依然孜孜不倦,去年在赴美口訪「青春、築夢、台灣國系列」歷史的途中,不幸鞠躬盡瘁,精神令人動容!

大地文教基金會在南投的基地稱為「台灣聖山」,是一個生態教育園區,他們除了推廣「台灣神信仰」,志工們並自2013年4月22日起,每日風雨無阻地送三餐到台中監獄給阿扁總統,這兩件事皆獲得張教授的贊許;張教授同時也是基金會的董事,並以「贊旨」的法號,多次前往山上與志工們同修。

大地文教基金會選在二二八這天,為張教授揭碑並追思,夫人林琇梨、公子張翰青皆蒞臨,並由張教授的大學與研究所同學,即前教育部長杜正勝院士主持典禮,來自台灣各地的民眾約四百多人參加,見證張教授成為第50位的台灣神。我們樂見基金會的作為,因為此舉撫慰了因張教授的英年早逝,遺族友人們悲慟不已的心靈;同時我們也堅信: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的張教授,會在天上庇佑著台灣早日獨立建國成功!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欣芬

李欣芬
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