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列寧?


有人一直活在過去的榮光中,走不出現實,如果這樣,那就讓他們繼續活在過去吧。

還好東德的列寧銅像倒了,如果留到現在,說不定更慘!

台灣最近關於銅像的問題,各種正反意見都有,很是熱鬧。

剛看到一張今年3月3日內政部關於回覆「請移除先總統 蔣公銅像1案」的涵文,其中說明二「有關各地塑建先總統 蔣公銅像,各有其不同之歷史、文化背景,是以存廢事宜,宜由各學校、機關自行決定。」

我想,那是因為社會氛圍的改變,內政部只想把這個燙手山芋拋得越遠越好吧,才會如此答覆。若是早些時候,內政部的回覆恐怕是引經據典但終究鐵板一塊,兩個字「不准」!

平心而論,蔣介石的功過應該持平論述。我對他的銅像並沒有特別的感覺,但威權時代的政治人物銅像不應留在校園應該還是比較對的。若要在校園內立銅像,那應該是哲學家、藝術家、文學家...,或者對該校有特殊貢獻的人。我只知道,如果有一天,台灣的校園裡不再有威權的政治人物銅像,那才算是掙脫學術禁錮的開始。

其實被雕塑成雕像,未必都是好事。杭州西湖岳王墓, 邊上就有秦檜、其妻王氏和另外兩位害岳飛被殺的万俟卨(音同墨棋謝,複姓万俟)、張俊等四人的跪像,其後有楹聯,上書「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

圖片來源:網路

現在阻擋不讓撤除蔣介石銅像的人,應該去西湖岳王墓看看,看完回來後或許會改變心意才是。

 

Morris Lu 的相片。
Morris Lu 的相片。
< 資料來源:Morris Lu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