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讓柯文哲又失言?


柯文哲『進口』二字揭穿外配來台背後殘酷「買賣婚」的現實。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座談會時,又談到單身未婚議題,只是這次不是談未婚女性而是把矛頭指向男性未婚,並脫口說出台灣都『進口』了三十萬外籍配偶,怎麼還有那麼多男性沒有結婚?

聽說柯文哲當場就被女性團體給指正了,事後媒體也大篇幅報導柯文哲又失言事情。

一開始我也直覺柯文哲又失言了,但是新聞報導多看幾次後,赫然發現,這次柯文哲不算失言,只是用字太過直白而坦率,好像童話故事裡指出國王沒穿衣服的那個小孩一樣,用『進口』兩個字一舉揭穿了外籍配偶來台背後的殘酷「買賣婚」現實。

越仔細深入思考,越覺得『進口』一詞用得非常精準。如果身邊有人去過越南迎娶外籍配偶的經驗,就當知道,整個過程跟我們到市場上挑選商品採買的做法幾乎都一樣。由仲介帶想娶外籍配偶的男性和家屬到當地國家去挑選對象,選定之後和對方家屬議定之後要支付給對方的金額,再讓當事人相處看看,沒有問題就決定迎娶日期。整個過程如果抽掉了金錢,還能成立嗎?整個過程,女方沒有拒絕的權利。這如果不是交易行為,什麼才是交易行為?而從國外買東西回台灣,不叫『進口』要叫什麼?

更進一步來說,台灣不只進口外籍配偶,還進口外籍移工。柯文哲只是說出了別人不敢說的殘酷事實,台灣社會有一大群男人無法透過正常戀愛或相親方式在台灣找到對象,或被迫或主動前往收入比台灣低的國家尋找願意收下一大筆聘金然後遠嫁到台灣來的人。

根據學者研究,中低收入的藍領階級與身障男性是以買賣婚形式迎娶東南亞外籍新娘的大宗。外配被嫁來台灣主要負擔起照顧先生以及先生家人的責任,也經常必須外出打工貼補家計,因為選擇迎娶外籍配偶的男性家庭經濟狀況多半不佳。而今台灣的生育數當中也已經有超過一成的人口來自外配,是低迷的生育率中的重要貢獻族群。

說實話,我不覺得缺伴侶的男性到國外以買賣婚形式進口外籍配偶很可恥,只要整個制度是合理保障所有人的權益,例如仲介不會獅子大開口,女性嫁到台灣來也能得到合理照顧而不是被剝削。畢竟沒有規定婚姻的構成要素非得是兩人自由戀愛,各取所需的婚姻契約,只要締結契約之兩人共同接受即可。日本最近一部戲劇《Date》就在探討這個議題,「沒有愛,但基於互惠關係而締結婚姻契約不行嗎?」

台灣明明就在『進口』外籍配偶,並不會因為白目的柯文哲換了比較優雅的修辭就讓這事實消失。不願面對柯文哲無意間說出的真相,反而逃避式否認其說法的嚴重性,將事情簡單的歸咎於柯文哲又失言了,然後繼續假裝台灣沒有買賣婚,『進口』外籍新娘的事情嗎?

台灣社會反應看來,我們似乎不願面對『進口』外籍新娘的事實,或許也是為什麼許多外籍配偶嫁到台灣來的基本人權無法受保障的原因?例如:越南籍外配要嫁到台灣前得被放棄本國國籍,如果嫁來台灣後沒待到能拿到永久居留權就被離婚,將會淪為無國籍人士,這點一直沒有人願意面對?

的確,或許柯文哲的用字,是無意識反射性脫口而出,歸咎於個人失言也無不可,但是如果願意深入追究問題本質就知道進口二字是意外卻精準說出台灣外配的悲慘現狀,婦女團體如果只把矛頭對準柯文哲失言而不能利用柯市長的巨大媒體曝光率進而揭露這殘酷事實,豈不是失職了嗎?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