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政治嗎?

一九八六年,在戒嚴體制下,黨禁仍在的時候,民進黨以「民主」、「進步」之名,成立了挑戰獨占統治權、帶有濃厚殖民性,僅把台灣當作流亡地與寄生、剝削對象的中國國民黨,已進入第二十九年了。

標榜「民主」與「進步」,兼有右派政黨和左派政黨的性質,但在台灣這個殖民性仍在、國家地位不實的政治場域,統獨的角力更勝一切,民進黨常常與中國國民黨以雙重性右傾政黨,分別在台灣的國家與中國的國家定位進行角力。

突破黨禁,改變戒嚴體制,民進黨的二十九年,在「民主」、「進步」的追求,確實有貢獻,但也常惑於權力的本質,在派系的糾葛、傾軋中,迷失視野。台灣的政治改革,進兩步退一步,在一面跌倒一面發現中開展,這是原因之一。

二○○○年,陳水扁代表民進黨當選總統,並在二○○四年連任,曾是民進黨聲勢的高峰。但是,不穩定的新政權,不盡符合「民主」、「進步」。在轉型正義不盡責任的統治權力,二○○八年失落了。

陳水扁甚至甫一卸任,即被馬英九及其復辟的政權追殺。相較於蔣經國時代,情報頭子汪希苓因江南案在景美監獄有獨棟房舍、廚子服侍,陳水扁的不合比例待遇,情何以堪?難怪多少人也要馬英九下台之後,比照辦理。

政治的是非,常常是相對性的,它不像文化的絕對是非。譬如,在政治上,兩國交戰時,軍人可以殺死敵人;但文化上,沒有人能殺害其他人。政治獻金交雜著純粹和不純粹的來歷,有時成為政商瓜葛,在現實上無法絕對淨化。相對而言,中國國民黨之惡更甚!有些時候,政治的權力鬥爭常常祭出類似文化上的絕對是非,做為競奪之器,但常常失於偏頗,對於大局、公利無益。

民進黨二○○○年到二○○八年能夠執政,陳水扁是拜多少黨內前輩、先進禮讓的結果。但又有多少同志視其為一人得道,因此不惜反目、出走?不要忘了,權力是人民授予的;不要忘了,人民授予權力是期望改變被中國國民黨殖民性統治的惡形惡狀,好好記取二○○八年政權失落的大挫敗、重拾人民期望。在中國國民黨面臨崩敗但反撲、作惡力量不可忽視的時際,民進黨人應好自為之!不要讓人民感嘆:「這就是政治嗎?」(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