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與蔡英文

【專文】陳水扁與蔡英文

扁案必然影響民進黨及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做為民進黨主席丶總統提名候選人的蔡英文,如何拿揑,本來挑戰不小。(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民進黨前發言人徐佳青在美國一席有關陳水扁政治獻金及陳致中參選立委的談話,引起一些漣漪。徐已辭掉發言人獲准,蔡英文也公開表示徐未經查證的發言不妥,對於扁案的態度,一貫要求司法部門秉公處理。一些周邊人士紛表意見,不同政治立場的媒體丶人物,見縫插針,相信陳水扁丶蔡英文兩人的政治智慧,可以迅速化解風波。

徐本人強調係以個人身份發言,與民進黨無涉,更與蔡主席沒有關聯,外界不要大作文章。只是當時仍具有民進黨發言人身份,應該謹言愼行,造成不必要困擾。去年民進黨另位年輕律師發言人,時常以個人身份投書報紙,也不恰當,最後正式離職。

2008年民進黨大挫敗,小英接任黨主席力挽狂瀾,表現可圈可點。同一時間扁案爆發,陳身陷囹牢六年多。扁䅁事實真相,坦然而言,迄今模糊欠明,司法調查及事實之間,支持者或反對者各取所需。只有當事人心知肚明,況且牽涉當年法律欠明的政治獻金問題,更是外人無法一清二楚,如置五里霧中。國民黨的推波助灁,馬英九政府三不五時,拿扁案大作文章,消耗攻擊民進黨。

扁案必然影響民進黨及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做為民進黨主席丶2012年總統提名候選人的蔡英文,如何拿揑,本來挑戰不小。不可能完全滿足阿扁死忠支持者,迄今依舊。蔡早期受到李登輝總統賞識重用,2000年推薦給陳水扁,歷任陸委會主委丶不分區立法委員丶行政院副院長,表現傑出,頗受阿扁肯定。作者與兩人相識多年,陳在總統任內,與作者私下晤談時,多次肯定蔡英文。

最近一月,作者有機會與陳水扁丶蔡英文分別私下晤談,他(她)們提及對方時,也均持正面丶肯定態度。去年十二月,作者告知蔡主席,阿扁有機會保外就醫,小英也樂觀其成。兩位均政治歷練豐富,頗具政治智慧,係國家元首級政治領袖,陳如果未有徐所稱,無妄之災,以陳的經驗,政治圈本來人多口雜,是非不斷,應可平常心對待。陳致中投入政壇,角逐立委席次,應有心理準備,不可能一帆風順。

蔡英文應與徐個人發言無關,但有此次事件,務必責成身邊人士,虛心愼言。未來十個月總統之路,有心人士虎視耽耽,本人之外,周邊團隊丶幕僚不可犯錯,波及蔡本人及選情。蔡一定要有危機處理能力,應付各種可能狀況,此次表現尚佳。真正追求台灣民主政治的人士,不宜小題大做,或僅因個人情緒,無的放矢。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