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羞賓

外交部舉辦「駐華」使節羊年新春聯歡晚會,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受邀出席卻被冷落,「吃了終生難忘的一人一桌國宴」。對此,外交部解釋,高志明原先被安排與外交部發言人同桌的「藍六」,但卻坐到「綠六」的工作人員桌,而工作人員忙到沒時間回到座位上,加上他們不見得認識高,才會造成誤會,將會致電向當事人致歉,筆者看到這裡,才深刻理解高總經理的感傷所為何來。

國宴作為我國外交手段上最正式的形式之一,又是宴請各國駐華使節的重要場合,其籌辦形式、內容安排到出席名單、節目活動策劃等細節,都是足以象徵我國對待外賓的禮儀與誠意,更是國體尊嚴的展現,每一個環節都必須兢兢業業,絲毫馬虎不得。但在這一個如此講求精確的場合上,卻可以發生賓客入場後坐錯桌次,還被整場冷落在一旁的「誤會」,直到賓客自己將此事公諸於世被媒體爭相報導,身為主辦人的外交部才「恍然大悟」的出面致歉,還不忘提醒賓客是自己坐錯桌次「咎由自取」,才吃了一人國宴,恕筆者愚鈍,這道歉在筆者個人看來,可真是一點誠意也沒有!

宴席一旦開始,工作人員忙進忙出的辛苦自然值得體恤,國宴邀宴名單浩繁,不是每一個工作人員都能記清楚全部賓客的身分也情有可原。但在入場處負責接待的人員總該弄清楚有哪些人「已經赴宴」,而哪些人「不克前來」,既然人已經進了宴會場領了桌次牌號,卻遲遲沒有出現在該出現的「座位」上時,工作人員難道沒有絲毫警覺性?今天被冷落的是民間企業的總經理,若是長此以往,難保改日「搞丟」的不會是語言不通的「外邦元首」,屆時難道可以輕易推託到入席者自己的不慎,用電話致歉就可以挽回兩國的邦誼與失禮於前的尷尬?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