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年輕世代被驚醒了!

太陽花學運一年來,對學運的討論和檢視不斷,無論是莫名的太陽花女王或個人的襲胸事件,這些負面消息,讓一些參與學運的朋友悲觀的認為,學運對台灣社會沒有帶來改變,彷彿衝進立法院那晚,露宿街頭的二十三天,用血和淚攻佔的行政院,只是黃粱一夢。

其實不然,我認為反黑箱服貿的夥伴衝入立法院那刻起,台灣整個年輕世代被驚醒了!

從前認為政治很髒、很臭、不能碰的年輕世代,對民主自由運動的認識僅止於歷史課本的年輕世代,開始睜大眼睛,看著、聽著立法院內那群年紀相仿的人在做甚麼、在說甚麼!開始關注社會議題!年輕人對於政治的覺醒,絕對是台灣民主向上昇華的一大步!

這場運動中,我們手無寸鐵,在一個自稱獨立且民主的國家中進行集會抗爭,竟演變成流血衝突,面對著飆車族數度挑釁,對學運夥伴攻擊,警察竟眼睜睜的放任暴行。更別提那些只在歷史課本一角看過的噴水車、蛇籠、拒馬和鎮暴部隊、警棍警盾,全都血淋淋的出現眼前—那是一個冷血無能的執政者對於民意反撲做出最無能的回應。

因為希望台灣更好,所以一年前的我們站在街頭,餐風宿露幾夜未眠,在春寒的夜晚相互依偎等待黎明,希望得到執政者善意的回應。可惜跟我們溝通的竟是冰冷的警棍,和部分媒體的冷嘲熱諷。我們之中有些人因而感到無力、心寒。學運最終退場了,可是那道歷史的傷痕已經留下,執政黨卻連一句道歉都沒有,就像以往的歷史事件,執政當局從不坦誠錯誤,甚至想遮掩與滅證。因此,學運屆滿週年的今日,我想說:「改革尚未成功,夥伴仍需堅持,直到看到島嶼天光為止!」(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8JDbtXZm4)

(作者為中正大學台文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