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太陽花 歐洲的Blockupy

去年的此時,百名學生佔領立院,反對執政黨大力擁抱資本主義,將資本家利益置於民主與人權等價值之上。今年318,太陽花學運重返立院,期待這一波運動帶來公民力量,能更加穩固與普遍。

歐洲青年以各種方式表達對歐洲央行的不滿,部分主要道路遭到輪胎等雜物阻擋,數輛警車遭縱火。(美聯社)

同一時間,世界另一頭的歐洲青年,也正強力地抨擊資本主義。星期三正值新歐洲中央銀行大樓啟用典禮,這一慶祝引來了上萬民年輕人在法蘭克福集結,以各種方式表達對歐洲央行的不滿。有人爬大樓,高掛布條寫著「資本主義殺人」和「若是人類滅絕,股票市場將如何反應?」部分主要道路遭到輪胎等雜物阻擋,數輛警車遭縱火,甚至有餐廳推出午餐「Schnitzel Mario Draghi」(Mario Draghi 是央行行長,Schnitzel是德國人愛吃的炸肉排)。截至當地時間下午,300多人遭到逮捕。警方表示,民眾如此的反應本在預期之中,但沒料到會如此激烈。

抗議組織為Blockupy,2011年受到佔領華爾運動啟發,於歐洲央行舊大樓前搭起帳棚,進行了約一年的長期抗爭,往後每年舉行抗議活動。Blockupy由90多個大大小小的組織構成,包括左派政黨和工會,目的是由下而上建立民主和團結。Blockupy的能量累積從央行對希臘進行撙節措施開始。歐洲央行、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為了保護投資客的利益,砸錢穩住希臘銀行,並同時逼著希臘改革。改革說得好聽,內容卻是要提高稅收、減少各項支出和降低社會福利經費。此措施造成失業率快速攀升,中下階級飽受衝擊,對於未來失去希望。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愛爾蘭、葡萄牙和賽普勒斯。

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給所有人同一把衡量價值的尺,所有事物的價值由市場價值決定,能夠獲利賣錢的就是好東西。(路透)

資本主義無孔不入地滲透每個角落:從英美到各國,從大街到小巷弄,從市場到學校,從工作到你生活的所有細節。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給所有人同一把衡量價值的尺,所有事物的價值由市場價值決定,能夠獲利賣錢的就是好東西。她排擠其他價值:藝術、人文、尊嚴等,所有「無用」的東西。從佔領運動開始,人民近幾年的抗爭,不只是對於財富分配不平等的反抗,也是對於市場價值的反動。當我們離開資本主義的價值觀,重新探索人的本質和生命的意義,我們就有可能同時擁有自由與平等。

(德國哲學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