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涂市長守信 讓陳澄波安息

二二八當日,台南市賴市長宣布,將移除舊台南縣十四座蔣介石銅像;三天後的三月三日,嘉義市涂市長也發新聞稿說要移除嘉義市九座銅像。然三週後的三月二十一日,賴市長已付諸行動,行政效率令人讚賞。涂市長卻毫無動靜,甚以行政細節推託遷延,以同一事件對比兩個市政團隊效率,高下已立判!

嘉義市陳澄波紀念館對面有座中正公園,裡面矗立一座高大的蔣介石銅像。二二八元凶在冤死的受難者面前耀武揚威,非常諷刺,也非常挑釁!每年二二八及三月二十五日陳澄波忌日,該銅像前都免不了出現抗議活動,過去涂市長在野時也曾參加。嘉義市的二二八始於三月二日,死傷慘重,史稱「三二事件」。今年三月二日,該銅像被不知名女子噴漆「滾出嘉義」!簡潔有力,終於促成涂市長拆除的決心。

如今三月二十五日陳澄波忌日又要到了,該銅像必將有團體前往表達訴求,衝突難免!筆者請問涂市長,嘉義市已經政黨輪替了,為何支持者仍須以體制外的方式,卑微地要求轉型正義?如果陳澄波忌日當天,代表公權力的警察與要求轉型正義的公民團體發生衝突,您將如何對支持者交代?今年三二五的您,該如何面對去年三二五的您?民無信不立,拆除銅像是您對市民的承諾,言而不行,您的信譽在哪裡?

三月二十五日的事件是可預見的未爆彈,您很清楚,只要移除銅像就可拆除引信,但您似乎要以不作為任其自爆,引禍上身。三月二十五日當天,無論中正公園發生什麼新聞上電視,網路鄉民只要問「那個銅像怎麼還在?」試問嘉義人該如何回答?您競選時說要帶給市民的光榮感又在哪裡?

涂市長,在陳澄波忌日前移走蔣介石銅像,正當性強,又省社會成本,銅像移除後,每年與陳澄波相關的紀念活動,只在陳澄波銅像前舉辦,肅穆和平,豈非皆大歡喜!

請問涂市長,如果一位行政首長對明白可預見的禍患沒避開,如果他應作為、能作為而不作為,是不是無能?為何賴市長做得到的,您做不到?您是否真有進行轉型正義的決心?是否該向市民說明清楚銅像為何還在原地?請您勿考驗公民的耐心,早日實現您對市民的承諾!

(作者為中學國文教師,嘉義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