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雲怎能顧盼自雄,空中抓票?


范雲3月16日參選立委記者會上,導演王小棣、媒體人張鐵志、律師賴芳玉、建築師邱文傑(由左至右)到場為范雲(左三)加油。(記者黃謙賢攝)

去年318太陽花學運之後,新世代公民力量崛起,在下屆立委選擧也都精神抖擻磨拳擦掌地準備參與,目標除了因選罷法所規定新政黨須有十名合格區域立委候選人,才能推薦不分區及僑選立委外,當然也希望能在區域和不分區「雙管齊下」,均有所獲。若能取得三席立委以上,就能跨過門檻「魚躍龍門」地組成立院黨團,和國、民兩大黨平起平坐,發揮議事效能。但近來觀察新世代欲實際參政的理念和實際作為上,似已有「分裂」傾向,尤其野百合學運學生召集人之一的台大副教授范雲所領軍的「社會民主黨」,擺明了和兩大黨「志不同、道不合」,對蔡英文所倡導「進步大聯盟」也不屑一顧,吾人不禁擔心新世代公民力量,還未成長茁壯,就如日治時代台人所組「台灣民眾黨」的左右分裂;或如戒嚴時期「黨外」和「夏潮」的分道揚鑣一樣。在民眾黨的分裂事件中,曾在宣言中有「戰線分裂力量不能集中⋯⋯,莫大遺憾」之語,足為來茲者戒。

下任總統和下屆立委選舉投票日期,已決定在明年元月16日舉行。正副總統之選舉,由國民黨和民進黨候選人捉對廝殺,殆無疑問,目前情勢對民進黨較為有利,(根據3月18日台灣國策智庫民調,蔡英文支持度領先朱立倫21%、領先王金平16%、領先吳敦義54%,有參考價值),意即第三次政黨輪替,應會水到渠成。但有較大變數的則是立法院113席立委之選舉,究竟如何分天下,乃明年初大選重中之重,而且很難逆料。

立法院改選首先的大題綱是「國民黨能不能維持現行立委過半的優勢」?這個命題之提出,對於目前「完全執政」的國民黨而言,實是相當尶尬又令人困窘,卻又不能不面對的事實。現行立院113席中,國民黨籍立委64人,遠超過半數所需的57人,何況還有無黨籍1人,立院新聯盟(含親民黨2人)4人的側翼襄助,可說是穩定的多數。而民進黨40人加台聯3人共43人,距過半數還差14人之多。

但風水輪流轉,下屆(第九屆)立院情勢可能大不一樣。除了總統大選會發揮「母雞帶小雞」的正面效應外,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國民黨遭到空前的大潰敗是天大的警訊。在實際來說,九合一國民黨的大敗,雖不能就等於民進黨的大勝,但下屆立委用的單一選區兩票制,民進黨在2008年(第七屆)首次適用新制時,差點遭到滅頂,本屆則稍有復甦為40席。兩屆選舉下來,民進黨的組織運作和策略運用,已漸能適應此種單一選區不分區並立制,下屆的第三次適用,應較本屆適應得很多,與筆者在1998年時,推估至少要推遲15年至20年才實施較合宜的論點,不謀而合。故而,民進黨在下屆立委選區將73個區域選區中的43個,列為黨內有熱烈競爭或需初選的「熱區」,是較有勝選或五五波的地區,再加上不分區立委,應有至少4成5政黨票分配16席之實力,故民進黨本身的立委席次,就有單獨超過或接近半數57人之可能性,而友軍台聯黨至少可維持現行3席而不減,故兩個泛綠黨及部分新世代生力軍聯盟加總,拿到過半數的60席,可能性不低。易言之,國民黨與友軍的總額,就會被擠壓在53席以下,不足半數,變成立院少數黨。台灣立法院會首次出現綠大於藍的「變天」,要做種種改革或轉型正義,才有基本條件。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拋出「進步大聯盟」的首要目標,就是要聯合反對國民黨、認同台灣主權核心價值的政黨或政團,將國民黨和其附翼的席次,壓低至一半以下,以利立法院對台灣政經興革的運作,不要重蹈扁執政時期「朝小野大」處處受制肘的窘困。她也多次強調民進黨將敞開胸懷,和第三勢力或新興起的學運世代充份溝通協商,共求最大值的勝選,共為台灣價值打拚。

蔡英文的宣示,合理也合情,也深具可行性,但一出發,就踢到社會民主黨的鐵板。先說以閃靈主唱林昶佐和前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為「建黨工程隊」正副隊長的「時代力量黨」,除表示要和民進黨充份溝通合作外,並以實際行動先推出五位區域立委候選人,都擬在民進黨「艱困選區」參選。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有洪仲丘胞姊「洪姐姐」洪慈庸在台中巿第三選區(后里、大雅、潭子、神岡)出征,她原也是民進黨積極想爭取的對象,因和時代力量「強碰」而作罷,可預見民進黨將會在此選區禮讓並大力輔選洪慈庸,讓她爭取進軍國會為平民和人權發聲,再也不是「遙不可及的夢」。其他尚有胡博硯、邱顯智、柯劭臻三位法律人及林昶佐本人,都有一定知名度和戰力。

「時代力量黨」是個以「國家定位正常化」為黨綱的政黨,故和民進黨充份溝通合作,毋寧是正常當然之舉。該黨對總統人選雖尚未表態支持何方,但其實不問自明。

范雲領軍的「社會民主黨」就不大一樣,大選策略是讓「藍綠不過半」,並明示該黨對現有政黨的政策不滿,她說,如果無法在理念政策上有共識,溝通協調不是有意義和有需要的。

范雲擺明不和國民黨和民進黨協商溝通,「要走自己的路」,並說以追求拿下五席不分區立委為目標(意即政黨票大約要拿到200萬票之高標準)。范雲之話固然讓人覺得「卓然獨立」而欽佩,但在現實上恐怕是海巿蜃樓,看不出有任何達標的可能性,縱使和「綠黨」合作,恐怕也跨不過政黨票5%才能分配2席不分區席位的門檻(需6、70萬票),況在區域選擧中,與國民黨合作既不可能,又要堅拒和民進黨的溝通協調,就是女柯P也難殺出血路而當選,其他選區亦如此。單打獨鬪,動輒寧為玉碎,那結果恐怕讓國民黨漁翁得利,社民黨夢幻一場,空留理念高懸半空中。

范雲雖是野百合學運學生領袖之一,但那已隨時光而遠颺。台大副教授的名位,比起「左獨」台大教授蔡丁貴如何?蔡丁貴白髮蒼蒼,卻是街頭民運的第一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