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公民社會運動研討會


香港雨傘革命,是以學生為主的社會運動。圖為香港特區政府舉行中共建政紀念升旗儀式,場外聚集爭取普選的香港民眾,紛紛撐起雨傘表達訴求。(中央社)

去年,在台灣爆發太陽花運動以後,香港也爆發雨傘運動,都是以學生為主的社會運動,而且都是面對中國的強權。這兩場運動有何經驗教訓?在318太陽花運動一周年前夕的3月15、16日,華人民主書院等若干公民團體在台北舉辦了「台港公民社會運動研討會」。

研討會開幕前夕,香港的中共喉舌已經進行聲討。《文匯報》在3月14日發表「『華人民主書院』又勾『台獨』意欲何為?」的文章,胡說華人民主書院準備照搬台灣「太陽花革命」,再度衝擊和「佔領」立法會。何俊仁、鄭宇碩並將安排台灣街頭暴力專家前來香港訓練骨幹,為7月份的大規模「佔領」行動作出部署。文章還說:「何俊仁、鄭宇碩、陶君行等赴台,還有籌集鬥爭經費的重要任務,尋找台灣大水喉,源源不絕供應予香港反對派。」文章甚至把這個會議與「反水客」行動發生的肢體衝突聯繫起來,說是「為將來更大規模的街頭暴力運動,試探警方底線」。

可惜,這樣偉大的陰謀,台灣媒體居然沒有注意、沒有報導。我只在1463期的《新新聞》周刊看到該刊總主筆郭宏治的文章中說:「三月中,華人民主書院在台北舉辦的『台港公民社會運動研討會』來了不少『左膠』,左右路線矛盾也成了話題。」

香港「左膠」又稱「大中華膠」,「右膠」又稱「本土膠」,基本上擺明了他們的統獨立場。不過「本土膠」比較複雜,不一定主張獨立,有的只是「地方主義」,例如有的鼓吹「華夏文化」,有的高舉英國殖民時期的龍獅旗,沒有「港獨」的口號與旗幟。

其實,最近反水客行動發生肢體衝突,何俊仁就立即進行批評劃清界限。梁國雄、陶君行都是社民連的成員,反對本土主義。還有一些「左膠」成員因為太討好中國新移民與中國遊客,被本土派指責為「賣港」。可見,不論如何迎合「大中華」,中共也不會「從寬」。

我因為有其他安排,所以只有16日上午與會,只那半天,我就嗅到台港發言者側重點的不同,其中包括對「中國」的態度。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在交流中就表示,社福界用所謂「人權」來為中國新移民的福利說話,缺乏說服力而流失他們的支持者。《新新聞》在訪問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業寶琳時,她也承認:「對中港矛盾,我們沒有提出一個新說法。」而右翼本土懂得操縱民意,「現在情勢對社運左翼更困難。」

目前香港社會對本土派每個星期天向中國遊客嗆聲,甚至出現肢體衝突有爭議。即使泛民內部也認為:第一,不應該針對普通遊客;第二,不應出現肢體衝突。

我作為與會的聽眾,出來說:應該要看主流。即使出現肢體衝突,也是因為當局一直沒有出來解決這個問題。針對遊客也是不得已,因為沒有可能到北京抗議。即使要批評過激行為,主要還是要先批評北京與特區政府拒絕處理的態度。我還認為,97前後香港的「法治」已經不同,因此對衝擊事件不可全部否定。

面對中國的國家暴力與香港警方的濫施暴力,抗議行動的推擠算得了什麼?這點不能混淆黑白。

會上有香港成員質疑學聯的「命運自主」。其實,自主就是自決,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但共產黨認為就是「港獨」。自決可統可獨,學聯作為一個團體,當然不能輕易說主張港獨。

其實,不論是國家,地區、個人,我都主張「獨立」,為何要聽命於一個獨裁者?1997年我無法搞「港獨」,就自己「獨立」離開香港。離不開香港的人,為了擺脫共產黨的獨裁統治而尋求獨立,我能夠不支持嗎?我看不慣一些中國人,自己離開了中國,卻要台灣與中國統一。那是精神分裂!對香港亦作如是觀。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