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敢在校園內豎立希特勒銅像嗎?

銅像的設立應該是對國家社會有重大貢獻者,然而蔣介石則反之。

作者:鄧鴻源(新北市、大學教授)

有位方姓讀者說:「經過時間的風化,老蔣銅像已經成為活生生的台灣史教材,得以讓學子們更加體認到威權統治是怎麼一回事,進而更珍惜現有的自由;再者,校園裡的銅像已經成為我們這些中年人青春回憶的一部分,是成千上萬青澀故事的背景,拆了一尊銅像也就抹掉了一些青春印記。」筆者不以為然。

三年前,成大零貳社十幾位同學以紅漆與紅墨水潑灑在成大校園內的蔣中正銅像四周,象徵二二八真相未明、責任未究,受難者的鮮血就不會乾,並在銅像身上披上受難者名單,在基座上貼上百位受難者姓名,呼籲師生能夠謹記這段歷史與這些受難者的姓名。成大主任秘書陳進成表示,校園內的蔣中正銅像是成大校園歷史的一部分,也是成大的財產,存廢問題,不是短時間可以解決的,學生如果涉及損毀學校財產,還是要議處,不過要經過校評會討論。
 
成大此言差矣,蔣介石銅像如果是歷史一部分,那麼以前日本留下的政治人物銅像哪裡去了?起碼八田與一比蔣介石偉大許多吧?蔣介石是否為二二八元凶,歷史早有公斷,不然問問每一位二二八受難者便知。不僅許多台灣人受害,也有許多外省人受害。當許多人家破人亡,躲在暗地哭泣時,蔣介石與其支持者卻都能吃香喝辣,公道嗎?
 
銅像的設立應該是對國家社會有重大貢獻者,然而蔣介石則反之,校園內豎立其銅像是笑話,也是諷刺。台師大門口也曾豎立蔣介石銅像,如今也已撤走,但是大學如成大與輔大、高中如建中,至今校園內尚有蔣介石銅像,顯示威權主義未除,民眾的奴化意識仍在,實在可悲。此對於二二八受難者後代,真是情何以堪!
 
成大說,蔣介石銅像是歷史,也是其財產之一部分,這樣的財產不要也罷。試問,德國人敢在校園內豎立希特勒銅像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