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義對抗不了普世價值

中國於清明節舉辦「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有台灣政治人物將帶領原住民青年前往祭拜。阿美族的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林江義表示:若勉強說原住民是炎黃子孫,會產生把南島與漢藏語系混在一起的感覺,讓人見笑;從人類學家、語言學家角度來看,這是不可思議的答案。他還說,中國把我國「高山族」列為其中一民族,他非常不同意,這樣的分類與事實不同,「高山族」的名稱帶有歧視。

中國統戰我國原住民,由來已久,遠早於「三中一青」。這無非是著眼於,原住民比閩南、客家、外省等族群更早居住於台灣,如果爭取原住民認同自己屬於「中國少數民族」,則對所謂的「台灣自古屬於中國」論述,具有歷史與現實的象徵意義。果真如此,中國的「反台獨」、「反分裂」等論述與作為,也將更加振振有詞。目前,已有少數原住民政治人物被「統」了,老共想進一步「向下扎根」,心機極深。

事實上,除了對國民黨大作統戰,中國對原住民、無黨籍等勢力也相當重視。因為,在我國的立法院生態,原住民、無黨籍的席次,往往會成為國民兩黨以外的關鍵少數。只要針對少數人下功夫,其對中國將黑手伸進台灣,便足以提供物超所值的幫助。其中,原住民在台灣屬於弱勢,中國的資源優勢更具有吸引力。我們不得不提醒原住民菁英,弱勢族群好不容易出現檯面人物,更應飲水思源為族人奉獻,切勿頂著祖靈謀取私利。

參拜黃帝統戰原住民,可以說是橫柴入灶,連與中國無關的民族,也要想盡辦法納入「炎黃子孫」,遑論主要屬於漢族的其他國人。近年來,中國把「民族振興」當作口號,不斷刺激全球華人的祖國意識,以製造中國崛起的中興假象。顯然,中國想利用落伍的民族主義,來阻擋民主主義的普世價值,從而鞏固共產黨的一黨專政。為此,中國不惜與普世價值對抗,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老共卻將他打入黑牢,嚴懲這位「反華勢力」的代言人,堪稱著例。

針對日本,中國廉價操作民族主義,更是表現得淋漓盡致。在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國際秩序中,老共總是揮舞民族主義的大刀橫衝直撞,把十三億人以及海外華人當作霸權崛起的人肉炸彈。如此的囂張氣焰,從美國到越南都極為警惕,特別是他想把「國際南海」納為「中國南海」。遺憾的是,唯獨台灣的馬英九們,興沖沖迎合中國民族主義,動不動就高喊「兩岸同屬炎黃子孫」,既矮化台灣的主權地位,也淪為中國在國際製造麻煩的幫凶。

歷史血跡斑斑,民族主義不只一次被證明是一場騙局。在全球化時代,尤其是網路時代,還玩弄民族主義,今夕是何夕啊?英國人到美國,自成一國,沒有人會虛構「同屬一個英國」,這是現代理性的基本原理。姑且不論我國的原住民,即使遠祖來自中國,何能據以斷定今天台灣與中國有從屬關係?現代理性所建構的國家,以我們所居住的台灣而言,就是由二千三百萬人的共同意志所形成的,我們是一個怎樣的國家?將來要走甚麼路線?都應由二千三百萬人來決定,不容外人干預。

從太陽花學運到九合一選舉,愈來愈多人以現代理性來思考了,這是國家正常化的正向動力。可惜,還有少數人的腦袋是「前現代」的,他們憑藉黨國時代殘餘的意識形態與不義體制,蓄意顛覆多數人的進步要求,阻擋落實轉型正義,一則保障自己不成比例的利益分配,一則虛張向中國傾斜乃至終極統一的聲勢。過去六年多,馬政府的「前現代」操作,反而激發了更多人的現代理性,認同這個由二千三百萬人組成的國家。二○一六,或許就是台灣的「現代」與「前現代」的總決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