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怎樣看新加坡?

課堂中探討新加坡的人力政策,老師說應該進口台勞取代陸勞與菲勞,因為台灣人會講中英文,而且素質高。我認識的台灣年輕人在新加坡打工都想回到自己的國家,他們要的是短暫的國外工作經驗,他們也不像我家的印傭會半年寄民生物品回印尼。我可以理解新加坡人凡事從自身利益出發的想法,但台灣幾年前就在討論會不會真的走到那一天?

新加坡的人力政策,可以用以下的例子來解釋。國家蓋了一個F1賽車場,沒有賽車手就找國外的賽車手代表新加坡出賽,進而訓練本國修汽車的技師成為賽車手,再從國外引進修腳踏車的人,將本國修腳踏車的人都推去修汽車。新加坡人會說可不可以不要賽車場,政府會回答,不行!賽車是世界進步的腳步,你看!大家所得、生活都變好了,不是嗎?興建賽車場可以配合各種經建政策。

一個場合遇到在新加坡工作的台灣年輕人,問他們想不想回台灣。女生說,在這工作三年明年打算回去,公司因為她英文好派她出來,但新加坡太國際化壓力很大,東西難吃,睡上下鋪省房租,生活品質差。男生說當初大學畢業想出來看看世界,新加坡月薪七萬台幣,但外出消費高,所以整天宅在家,的確存了一些錢,打算回台灣。我很敬佩這兩位台灣年輕人在異鄉生活,如果台灣可以更國際化些,我們的年輕人就不用一定要到國外才能搭上國際列車;如果台灣薪水可以高一點,台灣人也不用跑到國外當宅男。

新加坡「強政府、弱人民」,台灣「弱政府、強人民」,我們並不會感到自卑。李光耀所提出的「硬道理」,即是以快速經濟增長,換取足夠資源應對內部社會問題。同時間,台灣正忙著進行內部改造提升民主素質,現在該是追求國家發展經濟成長的時刻了。想引領台灣大步前進的政黨應該及早下定決心。

小時候常講一句話:不要讓嫦娥笑我們髒。現在心中莫大感觸,不要讓新加坡人一直笑我們…不是亂,是慢!進步慢!亂我們還能解釋,亂中有序,亂出多元價值。但所得低、發展慢,是事實,百口莫辯!(作者為新加坡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