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新聞系主任…

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孔令信為文「顧了轉型卻失了根本」,談到台灣拆除蔣中正銅像風潮時提到,「可惜的是現在的人,有一些政治意識形態,有人就是要拆掉老蔣銅像,自詡落實轉型正義,卻不知如此一來更凸顯自己的偏狹。」

我們來看看,德國人自二戰以後,認清希特勒屠殺罪行後,現在幾乎所有德國人對希特勒都感到厭惡,甚至有當他政權後代子孫的強烈羞恥感。這點「政治的意識形態」,德國人多有共識;德國人完全不懂,希特勒為何在台灣某些人心中仍被讚揚。

但當德國人來到台灣,看到有這麼多蔣介石銅像及那麼大的中正紀念堂還在崇拜殺人犯,就會知道台灣人視希特勒為民族英雄的理由。因為很多台灣人、甚至貴為新聞系主任的教授級人士,似乎不在乎殺人魔殘殺了數百萬人的生命,而更看重希特勒揮軍擴土的行徑。而正是這個錯誤扭曲的價值觀在侵蝕著台灣。

蔣介石銅像如果在近七十年後的二二八紀念日還矗立在台灣,那三十年後的台灣人要怎麼說服後代,我們是在侮辱我們自己,處理不了殺人犯,緬懷他,讓後輩嘲笑我們嗎?難不成蔣介石銅像都要等中國共產黨政權來拆,讓老共嘲笑台灣人?

台灣人,自己的責任自己扛,自己的真相要自己追求。容忍應該是對族群和解,但不能是非不分、虛幻與真相倒錯吧!

(作者著有《借鏡德國》,現為德國台灣協會會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劉威良

劉威良
德國台灣協會前會長,台灣護理師、德國護理師及精神病患專業照護人,德國失智者專業照護人、從事動物輔助活動、教育及輔助治療的研究與資料搜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