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出關療傷,跛腳馬還在飛奔

太陽花運動屆滿一週年,最近舉辦了一場類似同學會的週年活動,讓人不禁有著「哇,一年了」的慨歎。Facebook上的「臉友」們紛紛貼出無論是在場或不在場的照片,追憶去年此時。參與活動的太陽花們,同樣在回憶這場運動,到4月10日「出關播種」週年之時,想必會掀起另一個高潮。

(來源:作者提供)

活動起落沈澱到今天,太陽花的朋友們開始回首三百多天之前,不僅止於回憶戰果,好像更多了一點找尋自己在這場龐大運動之中身影、定位的味道,並試圖在這具有紀念性的一刻開始去還原活動過程、釐清當初沒來得及搞懂的問題、爬梳那些當初被暫時埋藏在運動強大能量底下的人性因素──愛與恨、信任與背叛、團結與分離、光明與陰暗。

讀完之後,我有點刻意的讓這些訊息在臉書時間流裡就這麼流走。儘管大多數人並不清楚,可能也不在意,但是搞清楚what、how和why,對當下的他們來說似乎是個必要而無法被阻擋的過程;正如同25年前的野百合學運一樣。而這場前後有數十萬人參與的運動和能量是那麼巨大,彷彿是個超巨大的氣球,你非得要等到它消氣之後,才能知道它原來長得是什麼樣子。

太陽花凋零了嗎?

一年前的4月10日,運動者在退出立法院之際以「出關播種」自勉。12個月下來,運動者本身或是政治社會環境已經起了巨幅的變化。這些被泛稱為「第三勢力」的人之中,有些決定參政,形式包括入黨、參選和組黨,甚至已經很快的在組黨過程中分裂、退出政黨或是在參選過程中折翼,有些人維持著不走政黨路線,繼續分散、集結的尋找新的化學組合。或許還有更多人,不是走不出所謂的「運動傷害」,就是已經決定消失在社會的某個角落。

有人說,太陽花運動如果和後來確實促成國會改選、老賊退位的野百合相較,並沒有達成實質的成果,所以不算成功。但以第三者的視角而言,這個論調實在嚴苛也不公平了一點。太陽花運動即使沒有實際成果,卻同時鼓舞了年輕的一代,振奮了因為悶得太久而準備放棄的前幾個世代,更敲響了忙著彼此鬥爭的政黨和政治人。最重要的,是棒喝了一心一意要入島入戶入腦、而且誤認為台灣已經唾手可得的北京。

以這個角度來看,太陽花運動幾乎可以形容為一場規模大到改變台灣軸心的地震,它很明顯的讓台灣的軸心距離中國更遠了一些。

不過,也因為這場運動的能量是如此之巨大,在短期之間匯集了太多的人、團體和關注,當它結束之後,就必定要經過一番沈澱期,也註定因為人的因素和社會環境的改變,還要經過再一次的轉化和重組,而這段時間可能長達數年之久。

從目前的情況觀察,我們幾乎可以說,不會再有另一個太陽花運動了。這麼說並不代表著,沒有下一個太陽花就是件失敗的事。如果這股太陽花勢力真正能夠如他們所說的分進合擊,那麼演化之後的結果可能對台灣是件好事;如果分進合擊只意味著力量的分散,以及因為太陽花運動而衍生出的恩怨情仇,那麼「台灣就交給你們了」這句話仍是來得太早的禮讚。

馬不等人

在這樣的背景下,值得憂慮的是馬英九日前接受旺中集團專訪中透露出來的雄心大志。馬英九在專訪中表示,92共識有效的解決了最敏感的一個中國問題,建立了兩岸關係的超穩定架構,完全沒有「過時」的問題。其次,馬英九列出總統任期內要完成的三大目標:完成貨貿談判、兩岸互設辦事處、持續推動區域經濟整合並加入TPP、RCEP。此外,他明確表達反對調降公投門檻和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

這段專訪很明顯說明了三件事,第一,雖然大家很喜歡用「我想念我自己」來虧馬英九的失憶症,事實是他的內心比誰都還雪亮。當大家已經忘記服貿、貨貿和互設辦事處時,他可是記得清清楚楚。

第二,馬英九先前不承認他是跛腳總統,不是說假的,他還在追求自己的歷史定位,所以擺明了要和太陽花運動的主張對作,無視台灣社會的情勢變化,持續推進他的政治議程,宛如太陽花未曾發生一般。

第三,有人會認為他這些主張只是困獸之鬥或是虛張聲勢,但我們不能忘記,他即使已經不是國民黨主席,但他還是現任總統,整個行政機器還要受他掌控長達一年之久。也就是說,他不僅說得到,也很有可能作得到。

當馬英九真的這麼作,值得我們觀察的兩點是:第一,由朱立倫率領的國民黨要如何反應?國民黨對馬英九路線的回應,基本上將決定了國民黨候選人的整體路線,也將會成為國民黨2016大選的測驗。如果國民黨無法擺脫由馬英九設下的政治路徑,接下來就輪由選民回應。

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台灣民間如何回應?2015年是選舉年,焦點將不可避免的由大選和政黨競爭主導。在太陽花勢力不可能重組、不可能於短期內再度大舉集結,而所謂的「第三勢力」又還無法決定他們是否要信任民進黨和蔡英文,甚至依然唾棄「沈淪的民進黨」之際,如果社會力削弱到一定程度,政黨力量又無法獲得足夠的信任,跛腳的馬英九還是有可能跑到終點衝線。

大家總愛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這是事實,但國民黨從未倒過也是事實,台灣只是經歷過政權輪替而已,國民黨從來就沒有真正倒過。我只能希望,太陽花過後的社會力盤整時間不要拖得太久,而政黨能夠真正重新贏得人民的信任和期待。有一天,我們要兌現許信良說過卻尚未達成的那句話──讓國民黨從地球表面消失。唯有如此,太陽花運動者和他們之前世世代代的人們所經歷的犧牲、忍受的傷痛和流下的眼淚,才會真正值得。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