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讓你了解亞投行的戰略意義

亞投行對於中國的意義在於,一方面鞏固其在東亞的霸權,並實現「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

2015年03月31日14:53    
作者:全面真軍(知名部落客)

時值太陽花學運出關播種一週年,大家都還沉浸在去年底大選綠大於藍,未來將有機會避免被中國蠶食鯨吞的局面時,馬政府送給我們的紀念品卻是M503航線的開放以及透過國台辦申請加入亞投行兩項危及台灣主權的重大政策,在馬政府任期只剩下一年又兩個月的時候,不甘寂寞的馬總統就如此不加掩飾,迫不及待地分別把台灣的領空權以及對外主權雙手奉上。

陸委會30日晚間發布聲明,業已透過國台辦申請,提交同意加入的意向書給亞投行籌備秘書處,這不僅只是馬政府自我矮化的問題,還牽扯出相關政策於我國是否需透過國會決定的程序問題。

亞投行全名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係由中國於2013年提出構想,目前僅止於各國提出加入意向書的階段,預計年中才會完成進一步詳細的章程架構談判以及正式簽署。故而其組織架構、仲裁等都處於未知的階段,但我們仍然需要了解:到底中國為何想要主導亞投行?而加入亞投行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呢?

(一)中國的「一帶一路」構想:

「一帶一路」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One Belt And One Road, OBAOR),是2013年,時為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於9月、10月出訪中亞四國和印尼時,提出的經濟合作概念。由於早期中國的經濟特區及自貿區,多呈點狀、塊狀分布,即就單一區域進行發展。「一帶一路」之提出,係為了有效串連這些已經發展的點狀、塊狀區域,橫向貫穿中國東部、中部和西部,縱向連接主要沿海港口城市,並且不斷向中亞、東南亞國協延伸。

此構想有二重大意義:其一是希望突破其戰略上的侷限,其二是解決中國沿海地區競爭優勢不再的問題。由於目前中國疆域在東邊未能突破第一島鏈,而所需的能源需要從海上穿越麻六甲海峽送至中國,一旦發生戰爭,這條能源生命線將會受制於美國及其同盟。而目前中國沿海地區工資以不再如以往低廉,致勞力密集產業之競爭力以不如東南亞國家,故而企業開始不斷出走,此對於中國當前正迅猛發展的經濟,勢成一大挑戰。

基於上述原因,中國希望能夠建置綿長暢通的陸上交通線,東向將境外能源運往本土;西向則將工業產品輸出國外。一則有效破除美國的海上封鎖;二則可將沿海地區的優勢不再的勞力密集產業,西移至內陸地區發展,以持續維持經濟成長。在這個方針下,中國展開海陸二路的交通路網建構,北與俄羅斯與中亞國家展開能源、交通合作,近來有名的「中俄高鐵」,就是計畫從中國經哈薩克,連接俄羅斯,以及簽訂中俄東線供氣購銷合同;南則以雲南昆明為中心,希望建立「泛亞鐵路」串連中南半島國家的鐵路網。而針對海上交通,中國投資標的包含了緬甸實兌港、孟加拉吉大港、斯里蘭卡的漢班托特、巴基斯坦的瓜達爾、馬爾地夫的馬累、或坦桑尼亞、肯亞等。希望另闢蹊徑,以全新的海上貿易路線衝破美國於東亞島鏈的圍堵。

(二)成立亞投行的意義何在?

如亞投行此類的世界性金融組織,目前亞洲地區尚有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的存在,該銀行由日本主導。於成立宗旨上,亞洲開發銀行宗旨在於「減貧」;而在融資的審核上,無論是亞洲開發銀行,或是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或國際貨幣基金,皆需透過政府透明度、人權、環保、勞工等多方面的審核通過。而亞投行成立宗旨則是幫助開發中國家建立基礎設施,包括能源、電力、公路、交通、農村電網、農業水利設施等領域。

亞投行對於中國的意義在於,一方面鞏固其在東亞的霸權,並實現「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另外中國廠商亦能有機會承攬亞洲開發中國家的基礎建設,讓國內過剩的產能有個出口,以維持其經濟的持續成長。而歐美國家紛紛要求加入亞投行的原因在於,前述的建設標案通常會要求會員國廠商方有資格參與工程競標,另外即使與中國廠商競爭標案,也不一定居於劣勢。而中國若要拉攏其他國家的資金參與,在規則上勢必會讓步,如主動提出放棄在亞投行的否決權,以換取其他國家的支持。而開發中國家,例如東南亞、中亞、印度、緬甸,可以藉此獲得融資建設國內的基礎建設。這些國家的市場潛力,不僅能貫通中國對外的生命線,達成其「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先進國家藉此亦換取工程標案的盈利,形成一個三贏的局面。

而台灣加入亞投行後,於大型工程,如公路、鐵路與高鐵工程等建設,其競爭力顯然不如先進國家及中國,僅於電力配送系統,鋼鐵,水泥等次一等的供應商或是上述大型工程的小型承包商較有機會。

亞投行對中國來說是機遇也是威脅是險棋。中國目前極需以經濟高度持續成長以維持政局的穩定。若亞投行的構想順利,形成「一帶一路」的完整架構,再配合其產業西移以及開發大西部的政策,將成功連結歐亞的陸上以及海上交通。而威脅在於,如果放款標準跟亞銀,世銀與國際貨幣基金一樣嚴格,那開發中國家勢必沒有向亞投行融資的意願。但是放寬融資的標準給這些行政效率低落、貪污橫行國家的後果,錢就可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此為出資最高的中國目前仍待解決的問題。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