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


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在即,隨著國民黨對選情焦慮感愈深,台灣出現政黨再次輪替、民進黨重新執政的可能性升高,北京當局也愈發躁動。北京當局前於台灣「九合一」選舉後即已一再強調「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近日更升高態勢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發表談話重申「九二共識」重要性,恫嚇台灣未來執政黨如不接受該基礎,兩岸關係將「地動山搖」......。

「巧合」的是美國在台協會卸任執行理事施藍琪日前也在華府提醒民進黨主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要把兩岸政策說清楚,講明白。這現象似乎也再次凸顯了,中國這幾年已經非常熟練慣用透過美國方面的操作影響台灣?若干台美問題的背後,很難不令人懷疑真正的影武者是北京中南海。

「比對」2012年1月台灣總統大選最後關鍵時刻,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也曾說,如果馬英九連任,則北京和華府「都會大大鬆一口氣」,並稱蔡英文對兩岸關係所提出的保證「過於空泛,讓華府無法安心」。包氏言論形同對台灣選舉下指導棋,不負責任、講話隨便、不可原諒,根本是干預台灣大選選情!

兩相對照,今昔許多情境「似曾相似」。台灣選民看了這齣「重播」,應該格外有感,「不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伊索寓言啟示人們:伸展力量之時,是要學習「北風」的嚴厲?還是要學習「太陽」的溫暖?用「北風與太陽」的寓言來譬喻台灣與中國的微妙關係,頗為適切。中國對台,不論是文攻、武嚇,或是企圖干預台灣選舉,包括直接或透過美國影響台灣選舉,只會讓台灣與中國的距離更遠,不會拉近兩邊的距離。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