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清清楚楚,馬英九毫無擔當

馬英九說,美河市與大巨蛋的事,他都不清楚。此話不僅引來柯文哲的揶揄,網路鄉民及名嘴更是重砲轟擊,大家的疑問都是「那麼當初選你當市長幹啥?」沒錯,一個首長卻連數百億的開發案都不清楚、不知道,那麼實在令人懷疑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究竟都幹些什麼事,慢跑?剪綵?游泳?還是腦袋空空等著領乾薪而已?

事實證明,他不可能不知道,因為名嘴們在政論節目中出示的公文已盡可說明一切,裏頭清清楚楚有他的批示,以及指派誰去與廠商交涉。那麼究竟他為何會推說不知情,原因很簡單,怕事、懦弱、毫無擔當。

馬英九怕事、懦弱、毫無擔當。(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一個領導者除了必須有決策的能力外,最重要的是要有承擔一切責任的氣魄。甫過世的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縱使生前曾有許多頗具爭議的施政,但他連遲暮之齡都仍不忘提醒自己的國民:「即便是你們就要把我放進墳墓裡,但我覺得有什麼事情出錯了,我還是會從墳墓爬起來!」這就是擔當,就是氣魄!勇於為自己的理念堅持,不容有一絲苟且。試問,馬總統可有這等膽識?看來沒有,因為他連小小百億的開發案都不敢承擔,更遑論帶領台灣航向世界這等大工程了。

說來也可悲,我們竟然選了這樣一個沒有肩膀的人當總統。會否有一天大家發現政府某個決策通盤錯了,幾乎犧牲了全民的利益,屆時他也是來個一推二五六,說他什麼都不知道?那麼,國傷民慟,莫此為甚矣!

(東華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