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成就台灣經濟慘事

狼又來了!離2016年總統大選還有好長的一段時間,但是上次與國民黨聯手恐嚇台灣人的美國人包道格又在講「九二共識」了。這一個多禮拜來,美國人施藍旗、包道格陸續逼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馬英九更聲稱「九二共識」是台灣經濟向前行的基礎。

2008年馬英九競選總統時,就表明「九二共識」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基礎,更在此九二共識基礎上與中國力推ECFA。在2012年競選連任時,除了利用宇昌案抹黑蔡英文之外,更聯合美國人包道格與財團以「九二共識」恫嚇台灣人,強調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經濟發展。簡言之,國民黨政府在2008年重返執政以後,先以「九二共識」做為經濟發展前提,接著再配套ECFA,聲稱這是台灣經濟發展大補藥。然而,「九二共識」不僅兩岸沒共識,經濟發展更是一樁慘事。

狼又來了,九二共識煩不煩。圖:網路。

蔡英文已經警示國共版ECFA無具體效益

光陰先回到2010年。國民黨政府在2008年推動九二共識後,便在此基礎上與中國推動ECFA。2010年,蔡英文與馬英九辯論ECFA時,蔡英文已經指出許多利益都是誇大不實,例如開創26萬個就業機會是不實廣告。蔡英文同時也以香港與中國簽署的CEPA為例,警告ECFA簽署後,不僅無法得到預期利益,更可能造成貧富不均、房產炒作等人民關心的切身問題。對於蔡英文的質疑,馬英九在辯論中舉了非常多例子「證明」ECFA的好處,除了可以和其他國家簽署FTA之外,馬也舉例頂新與旺旺回台灣是鯨魚級的補藥。結果補藥變毒藥!

2012年大選,馬英九不僅宣稱九二共識才是生存之道,加上ECFA,兩者合一就是台灣經濟向前行的要件。此外,2012年大選前夕,國民黨聯合美國人包道格,加上大財團如鴻海郭台銘、遠東集團徐旭東、台塑集團王文淵、宏達電王雪紅,以及各種工商團體大軍壓境強調「九二共識」對台灣經濟的重要性,結果經濟還是慘兮兮。

現在的結果,就是頂新、旺旺補藥變毒藥,而且頂新集團不僅毒害台灣,更是炒作房產的始作俑者之一。此外,亦如蔡英文的警示,ECFA簽訂後不僅沒有具體成效,台灣貧富差距拉大、房地產遭到炒作。後來,國民黨政府官員也承認奠基在九二共識下的ECFA對台灣經濟無效。例如,2012年02月08日,經建會主委尹啟銘坦承中國沒有在ECFA讓利台灣。2012年05月27日,尹啟銘又說ECFA沒有重大效應本來就是應該的。2014年08月25日,經濟部長杜紫軍坦承中國仍舊阻礙台灣與其他國家簽FTA。2014年10月27日:立委鄭麗君指出國安單位說,中國阻台灣與6個國家洽談FTA。

最重要地,我們如果檢視國民黨政府宣稱的ECFA效益以及實際的數據,我們會發現台灣的經濟慘事。ECFA在2010年6月29日簽訂,於2010年9月20日生效,這是國民黨政府奠基在九二共識下的重大經濟政策。

官方數據證實國共版ECFA是負面效益

經濟部於2009年7月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進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之影響評估」,此報告成為官方對外正式承諾效益的依據。本文以官方數據來檢視該ECFA的重要效益評估,可以發現對台灣不僅沒有幫助,而且還是負面效益。

一、外資來台
【ECFA前】官方:可吸引外人來台投資,有利台灣經濟結構轉型。
【ECFA後】經濟部投審會統計:民進黨執政8年(2000~2007),外資來台平均每年71億美元。馬執政後7年(2008~2014),年平均只剩下54億美元,ECFA簽訂後5年,年平均更只剩下50億美元。

二、台資入中
【ECFA後】中國商務部、CEIC資料庫:2010年來各國對中國投資占自己國家GDP的比率,日本維持在0.1%的水準,韓國維持0.3%以下,美國更是維持在0.02%。反觀台灣是從2009年0.47%,從2010年起暴增超過2倍到1.56%,至今持續維持在1%以上,台灣資金不斷向中國流入,5年下來實際投資金額每年平均60億美元,也高於日本的58億美元,更是美國的32億美元和韓國的30億美元的2倍。

三、出口
【ECFA前】官方:總出口量上升4.87%~4.99%。
【ECFA後】財政部統計:2011~2014年這4年間,總出口額增加392億美元,平均每年3.6%,對中國出口額增加100億美元,平均每年2.2%。官方數據不但看不出原先承諾的4.87%~4.99%,對中國出口成長率更是明顯低於總出口成長率,可見簽訂ECFA後,銷往中國的路並沒有打通。

四、進口
【ECFA前】官方:總進口量上升6.95%~7.07%。
【ECFA後】財政部統計:2011~2014年這4年間,總進口額增加230億美元,平均每年2.2%,對中國進口額增加121億美元,平均每年8%。不但看不出原先承諾的6.95%~7.07%,從中國進口的增加程度遠遠大於總進口成長率,可見中國貨已經大幅傾銷到台灣。若再對照進出口額,4年間總進出口是出超(賺錢進來)增加162億美元,但對中國卻是入超(錢被賺走)增加21億美元,ECFA擺明讓利給中國。

五、市場優勢
【ECFA前】官方:台灣將較日韓等競爭對手國更早取得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之優勢,進而取代日韓之地位。
【ECFA後】CEIC資料庫:各國對中國大陸出口占中國大陸進口比重,2001年到2010年,日本已從18%左右降到13%左右,韓國從11%持平在10%左右。2010年ECFA簽訂後,2011年至2014年,日本維持降幅到8%,韓國也維持在10%。反觀台灣,則是從2010年的8.3%,不升反降至2014年的7.7%,4年過去了,不但台灣沒有「取代日韓」,連對中國進口比重持續降低的日本都還超越不了。

六、GDP成長
【ECFA前】官方:GDP增加2,265憶~2,361億,成長1.65%~1.72%。
【ECFA後】主計總處統計:ECFA生效後隔年(2011)GDP成長只有1.37%,依照官方承諾ECFA貢獻1.65%~1.72%來算,假如沒有ECFA的話,即使金融風暴已經過去兩年,台灣GDP還是會倒衰退0.3%?那真要感謝ECFA大還丹了?至2014年底,GDP平均年成長3.5%,依照官方評估,假如沒有ECFA的話,每年就只剩下1.8%?跟ECFA貢獻1.7%相當?如果官方承諾是真的,那表示一個ECFA就打趴台灣人一整年的努力,也代表國民黨政府的經濟就只靠中國爸爸了。

七、就業人數
【ECFA前】官方:就業增加25.7萬~26.3萬人。
【ECFA後】勞動部統計:ECFA簽訂後(2011~2014)就業人數每年平均增加13.5萬人,只有官方承諾的一半,即使剛簽訂完的2011年也只增加19萬人。

此外,政府尚有其他部門進行ECFA的影響評估研究,這些也都是客觀的調查報告。例如:

一、農委會委託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進行「ECFA洽簽後對魚價的影響調查」(2011.05~2011.12)

結果:ECFA對5項水產品的交易量與交易價格並沒有顯著的效益,這顯示關稅並不見得是台灣農產品輸中的最主要成本所在,且中國大陸還存在許多非關稅貿易障礙。近年來,大陸透過台灣業者、技術人員與台商的協助,正全力發展石斑魚養殖業,且在福建、海南等地區已頗具規模,養殖種類亦與台灣多所重疊(如青斑、龍膽石斑、鞍帶石斑)。政府與業者應正視此一趨勢所存在的風險,輔導業者有秩序的投資養殖,以免重蹈以往供過於求的慘痛經驗,甚至血本無歸。

二、高雄市政府研考會委託中華徵信所進行「後兩岸經濟協議(ECFA)對大高雄地區之影響」民調研究(2012)

結果:ECFA實施1年後,綜觀總體效應並不如預期,對高雄地區製造業貢獻度極為有限,新創就業機會相對貢獻更小。陸客來台雖然帶動高雄觀光及批發零售商機,但未能帶動從業人員薪資成長,以致造成一般民眾對ECFA無感或負面感受。另一方面,根據ECFA早收清單實際的貿易數字及兩岸交流狀況來看,2011年之中小型企業成長力道相較於大型企業高,但與中國大陸貿易往來仍以大企業為主,且其與中國大陸貿易往來之依存度也相對於中小企業來得高,顯示出政府對後ECFA所提出之大高雄地區早期收穫效益,在製造業之結果並未如預期。

簡言之,上面的數字都是來自於政府或其他研究單位的客觀資料,而以上就是國民黨政府與財團宣稱「九二共識」才能帶領台灣經濟繼續向前行的「結果」,但這個結果卻是個「惡果」。只是,李登輝在2006年2月抨擊「九二共識」是蘇起「製造」出來的,對於李登輝的批評,蘇起也在2006年2月坦承,這是他在2000年時自創的名詞。既然,九二共識不存在,那麼,國民黨宣稱只有九二共識才能造就台灣經濟的說詞,很明顯就只是一個唬哢台灣人的幌子。你今天,還在九二共識嗎?

※參考資料
ECFA官網(link is external)
經濟部投審會統計月報(link is external)
主計總處統計資訊網(link is external)
財政部貿易統計庫(link is external)
CEIC資料庫(link is external)
勞動部統計資料庫(link is external)
政府研究資訊網(link is external)

奠基在九二共識下的ECFA,聲稱可以FTA,結果還是中國被打壓。圖:網路。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