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克膜準備好了嗎?

柯文哲進入台北市政府,翻箱倒櫃,清查大巨蛋、美河市開發案圖利財團醜聞,贏得一片掌聲;但卻未清查郝市府與上海的所謂城市交流,簽了什麼賣身契。

看他為維持城市交流,從「兩國一制」,到「一個中國不是問題」,要從現有「政治基礎上」,繼續「兩岸一家親」,「每天有新觀念」,卻是不斷向中國屈從,這豈是人民的期望?

一個自命去延安學習中共如何打敗國民黨的人,現在卻在學習國民黨如何被中共打敗,這並不像是台灣「回春」之手!

不論柯文哲如何辯稱被斷章取義、符號不重要,內容才重要,都無法解釋他從「二」到「一」的大撤退。不敢說「一個中國」的內容,不敢說「一個中國」是ROC或PRC,這個立場比國民黨睜眼說瞎話還屈辱。

「一個中國」是PRC在外交上併吞台灣的致命武器,內容包括PRC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大部份國家接受這個原則與北京建交,難道柯文哲真的不知道「一個中國」的內容?

如果他真獨具慧眼,發現「一個中國」的標籤,有一邊一國的內容,那也該把所看到的內容跟大家分享,豈能以「不是問題」一語帶過?

柯文哲沒有理由怪人家「斷章取義」。看他談話的前後文,用語全是中國主張「一個中國」的通關密碼,印證他知道「一個中國」賣的是什麼膏藥:他要「兩岸」在「現有政治基礎上」促進交流,而中國定位的「現有政治基礎」就是「九二共識」。

他轉眼之間大談「一個」中國、習老大的「一家」親、兩岸人民「共同」未來,不只讓人起雞皮疙瘩,更令人擔心葉克膜準備好了嗎?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