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癡以為大家都是白癡

筆者在職期間,從最基層的助理做到最高級的研究員,曾長期兼任股長、科長、主任等行政職務,熟悉公文流程。機關辦理任何事項,皆需首長核准的簽呈,才能據以報帳、獎懲或對外發文。簽呈分兩種,一種是首長或單位主管交辦事項,先令下屬了解內容,擬稿上簽,經首長核定即可辦理;另一為下屬主動上簽興辦相關事項,各級長官簽注意見,或否決或修正後同意辦理。牽涉機關以外的事項,尤須層層把關,首長認為文稿或契約萬無一失後,才交給秘書處打字,由監印人員蓋上首長或機關名章,正式對外發文,不必首長親自簽名,即生法律效力。

馬郝市府幹了太多虧心事,把應該公開、人人可見的公文都列為「國家機密」,不得提件閱覽。老K自以為可以永遠擁有銅牆鐵壁般的藍色台北城堡,那些「機密」可以永遠不見天日,誰知柯P領導的公民力量一舉翻盤,大批公文和錄音檔漸漸解密曝光,醜事畢露,舉國譁然。

臉皮奇厚又毫無肩膀的馬英九,竟敢推說虧心契約是副手決行的,「我只是知道,但詳細內容確實不了解。」對比二○○六年十月台視製播的「讓世界看見台灣,台北大巨蛋特別節目」裡,馬和趙藤雄並肩而坐談大巨蛋的意氣風發,以及馬的回憶錄《沉默的魄力》裡描述和所屬討論各項建設的鉅細靡遺,沒人會相信上面那句鬼話。這種重大工程的涉外契約,絕對要經過市長和所屬詳細斟酌才會簽定,他以非他正式簽名發文做為卸責藉口,罵他白痴都太客氣。台灣人竟要花錢養這種市長、這種總統,實在有夠倒楣!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