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證明「慈濟和國民黨是雙胞胎」的理由

媒體近日對慈濟功德會的檢驗,透露證嚴法師的本名叫王錦雲,慈濟的掌櫃則是證嚴的親弟弟王端正。更令人驚訝的是,王端正曾擔任國民黨中央日報的總編輯。由於王端正的高階黨工背景,我特別將慈濟和兩蔣時期的國民黨做個比對。根據這個比對,我找到了10個理由,證明兩者根本就是同卵雙胞胎。

慈濟掌櫃是證嚴的親弟弟王端正,而王端正具有高階黨工背景。(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一、歷史源頭:國民黨的歷史始於孫中山的同盟會;佛教的源頭來自古印度王子喬達摩。國民黨與佛教的創立皆有崇高的理想,但是到了台灣之後,兩者都被借殼上市,成為集權或聚財的工具。

二、家族統治:國民黨撤退到台灣後,蔣家父子前後傳承,支配台灣政治長達50年。從慈濟功德會成立之初,王家姊弟就外合裡應,壟斷台灣慈善資源近40年。蔣家和王家分別是國民黨和慈濟的統治家族。

三、決策黑箱:國民黨的權力集中蔣家父子,決策過程就是黑箱,讓黨員有天威難測的恐懼。慈濟的決策權由王家姊弟主導,除少數親信外,廣大的信眾無法一窺內幕。不管是主席裁決或上人指示,兩者都屬決策獨裁。其差別在於國民黨是硬式獨裁,有懲罰黨員的權力;慈濟則是軟式獨裁,對信眾只能告誡。

四、造神膜拜:蔣介石被稱為民族救星,從小看到魚兒往上游,就立志救國救民。蔣公的神像在台灣四處林立,接受人民的膜拜。釋證嚴被尊為上人,年輕時在醫院看到窮人留下一灘血,就發願救窮濟貧。證嚴的宇宙大覺者神像,也受到廣大信眾的膜拜。不過國民黨的造神還是技高一籌,對象是不會告人的魚。慈濟一灘血的神話則涉及毀謗,最後被告賠錢了事。

五、媒體洗腦:兩蔣政權建立在一群忠誠的黨員。利用媒體對黨員洗腦,是維繫政權不墜的必要手法。王家姊弟的慈善事業之所以能壯大,靠的也是利用媒體對信眾洗腦,讓他們甘心出錢出力。兩者皆霸佔公有電視頻道,不過國民黨過去對中視的操縱還有所避諱,慈濟對大愛電視的掌控則是堂而皇之。

六、思想語錄:為了凸顯蔣介石的偉大,國民黨編纂蔣公嘉言錄,當作幹部及黨員訓練的教材。慈濟也編著證嚴的上人靜思語錄,當成信眾聚會訓練的閱讀材料。不論是蔣公嘉言錄或上人靜思語錄,兩者都是他人捉刀的空洞著作,不會有人主動購買或閱讀。

七、階級分明:國民黨上層有一群吃香喝辣的常務委員,慈濟上層則有一群求名追利的榮譽董事。兩者的下層都有大群的黨員或信眾出錢又出力。雖然國民黨和慈濟都是階級化的組織,國民黨的常委係由兩蔣欽點,慈濟的榮董只要花錢買就有。

八、組織命名:國民黨的組織命名有一套規則,顯示黨的積極與親民,如力行山莊,田單黨部,青年救國團,民眾服務社等。慈濟也自創一套命名規則,總會叫靜思精舍,分會叫靜思堂,電視台叫大愛台,營利事業叫大愛感恩科技等。國民黨和慈濟都喜歡操弄文字,藉以振奮人心或引人向善,但兩者都讓人有口是心非的感覺。

九、異議處理:兩蔣時期的國民黨有一套恩威並重的手法對付異議份子。能籠絡的就封官進爵;無法收買的則打入黑牢。慈濟對潛在反對者,也會直接吸收並予以重用。對無法消音的反對者,慈濟則間接打壓並封殺。國民黨剷除異己的手段粗暴;慈濟消除異音的手法細緻。雖然手法粗細不同,兩者都是一言堂的信仰者。

十、聚財手法:靠著黨庫通國庫,加上特權黨營事業的挹注,國民黨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政黨。慈濟的財富來自信眾的善款捐獻加上其他財源,如榮董售價百萬,宇宙大覺者標價33萬。慈濟也投資股票,其投資標的葷素不拘。雖然國民黨和慈濟的聚財手法有別,但兩者都是富可敵國的組織。

儘管慈濟和國民黨是同卵雙胞胎,兩者還是有些微差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儘管慈濟和國民黨是同卵雙胞胎,兩者還是有些微差異。例如慈濟就不能像國民黨一樣,自己開法院。又慈濟的戒律是不介入政治,國民黨則是政軍通吃。仗著司法和政軍這兩把保護傘,國民黨不僅沒有遭到清算,反而成功甩掉兩蔣的歷史包袱。慈濟就不會像國民黨那麼幸運。少了司法與政軍這兩把保護傘,王家姊弟恐怕難以擺脫慈濟多年來所累積的業障。

(北美知名商學院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