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姚立明賣什麼藥?

準備要在基隆參選立委的親民黨劉文雄,透露姚立明曾經找上宋楚瑜,希望劉文雄改以無黨籍身分參加他的「進步連線」,好與各方爭取協調,此一和盤托出,可點出了一門大學問,姚立明葫蘆裡在賣什麼藥?這是一劑政治大精算的偏方,要吃、不吃?得不差的IQ加上EQ,才算得準確。

廣告
 

劉文雄曝了這個光,恐怕許多人會說「我也是」,大概在當前所謂的「第三勢力」圈,不少人已經被姚立明找過,條件差不多,就是無黨。既有小黨的成員,撤下旗號參選,準備籌組的新興力量就別組黨了,或者組黨是一回事,稍有拚面的戰將則拉進所謂「進步連線」的大水庫。這招一出,有人說聰明,有人說好詐,觀感全憑好惡。

其實這是一道算術題,簡單的說關係到這次立委選舉不分區名單的分配,不分區的門檻是五%,各黨必須獲得五%以上的政黨選舉票,才有資格按得票率參與三十四席的不分區與僑選名額分配。以上次選舉結果為例,除了國民黨與民進黨兩個大黨,只有台聯及親民黨分獲三席、兩席,新黨與綠黨都未能爬上階梯。

這次的情況更加多元,目前已知至少包括時代力量、社民黨、樹黨及民國黨準備要推出區域人選與不分區名單,這些新的小黨由於沒有過去政黨票曾達二%的資歷,必須先在區域提名十人以上,才有提名不分區的資格,因此這類小黨會先把戰將下到區域,才比較切合實際。再有企圖心者,才會去廣招人馬過十人門檻。

接著,回到姚立明要一些人以無黨參選是怎麼回事,小黨過五%不是容易的事,然若針對特定小眾旗幟鮮明,會分走政黨票,小黨若在區域積極推出人選,依其屬性,比較會與哪個大黨候選人的票重疊,那個大黨就會比較緊張。

大黨要拿什麼與這些小黨溝通呢?無非是選區的協調,也就是柯P民調模式,或是根本不派人,使小黨候選人有較高的當選率。但是這麼做,小黨首當其衝的就是黨沒了,或者說被吸納弱化,失去了主體性。對於小黨來說,還有一個誘因,若衝不過五%,分不到不分區,就衝三‧五%,可以分政黨補助款,則黨的運作經費就有了,可以養些黨工,從事些理念型工作。

於是,這不僅是算術題,也是選擇題,取決於「存在」的最大化。至於如何定義存在?這就是真正的大學問,看人,看層次,也看格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