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 亂靠行

馬政府在提出參加「亞投行」的申請案中,不僅顯示上層決策品質倉促、草率,過程更顯得敷衍與不負責任。

其一、美國支持與否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國際局勢變化太快,因為美國也表態尊重台灣加入亞投行,所以我們的立場才轉為積極」,然而美、日都不參加,經濟部向立法院遞交密件評估報告又坦承,「台灣加入亞投行,恐影響與美、日關係,包括對台美TIFA談判及TPP恐不利」。如此何來美國尊重台灣加入亞投行,美國只是未公開反對罷了。

其二、「服貿」、「亞投行」之比較,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為澄清亞投行決策非「黑箱」,特別舉「服貿協議」與「亞投行」來對比,指「服貿是談完、簽好了,然後拿給國會,硬要台灣人民吞下去」,而「亞投行」不會如此。事實上,馬政府透過國台辦向中國遞交加入亞投行的意向書,此一決策過程根本無視立法院朝野協商,藐視國會而且自我矮化,比較之「服貿」還需經國會審核,「亞投行」做法不是顯得更荒謬、更黑箱嗎?

其三、創始會員國可能嗎?財政部長張盛和說明,如果能成為「創始會員國」,制定章程時可以表達意見。然而財政部投遞的意向書上署名只有「部長(minister)」,國名與財政部的名稱都沒放上,實在有失國家尊嚴。張盛和卻說,「如果把中華民國或台灣、財政部的名稱全寫上去,對方連收件都不會收」,那在如此矛盾的情況下,台灣如何成為創始會員「國」?

其四、廿二億元是否「頂多變壁紙」?財政部長張盛和此說法引起輿論一陣撻伐之後,財政部政次吳當傑馬上出面澄清表示,「亞投行」是一個國際組織,並不是以營利為主的上市公司,絕不會出現變成壁紙的情況。「亞投行」的投資是否會變成壁紙,不是部長、次長你一言我一語就算或不算的,而且評估是否會變成壁紙也不是因為它是「國際組織」就不會吧?財政部官員如此信口胡說,不免貽笑大方,有失財政部專業的水準。

(作者為中小企業負責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