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權力來源是國會

2000年,阿扁如日中天,民進黨勢如破竹,很偶然地贏得了總統大選。

總統選舉取得眾人矚目,對當時就已經是獨派的我來說,那是唯一重要的事。所以,阿扁當選那天,當時的阿扁們都在聽《歡喜看未來》、《少年臺灣》,我其實是在聽《臺灣魂》跟《海洋的國家》。


我有點太樂觀了,畢竟我的政治啟蒙是彭明敏,那個一生懸命臺獨的臺灣 Gentleman,況且,我那年才19歲嘛。

阿扁當總統之後的眾多爭議陸續發生,我才知道,喔,原來ROC這部憲法這麼亂七八糟?畢竟那年我也是個立志要主修政治學的小大一,每天上課在學憲法、憲政爭議,就同時在看著臺灣的憲政體制的紊亂與阿扁總統的困境。

我後來才學會的是,原來國民黨根本就沒有失去過他的政權,當我兩眼只看到總統大選時,對內政真正的權力來源是自國會,而因為立法委員選舉是每個選區內部的組織動員、地方經營,鬼才會有興趣去進入那些複雜的地方脈絡跟挑戰既有的權力結構。

隨著自己的長大、樂團解散、失戀、出社會,與對政治、運動、組織的參與,我漸漸發現到,政治原來就是在這些「鬼才有興趣」的地方政治。

威權、反動、保守的力量,就是這樣,你砍了他的頭,他還會再生一顆出來,也許俊俏一點,也許美豔一些,也許笑容多一點,但他的雙腳深深埋在地底下,你砍掉再多的頭都沒用的。

2016年,國會選舉沒有把國民黨整個掃蕩,那過去這幾年的衝撞,全都會是一場空。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