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戰略學角度看一帶一路

(亞投行而起的爭議)

不把內政一步一腳印搞好,只想要去賺輕鬆錢爽過日子,就是台灣今天的困境

圖片來源:地理教室,無國界

一個字:屁。

一帶一路從一開始就是個笑話,這絕對不是開玩笑。只有想要騙經費的學者跟賺錢唬爛的名嘴,才會跟你把一帶一路這種鬼,講的煞有其事。

理由很簡單,一帶一路要完成,需要好幾個條件。陸路上要經過中亞諸國,且北方大國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向來微妙,怎樣保持陸路的安全,要有強大的陸空軍,而且周邊國家多與中國良好才可以。海路的暢通,也是要支強大的海軍,可在需要時打通阻礙,這除了建軍之外,沿海國家與中國的關係也是要夠好,可以提供足夠的後勤支援。
 
這講來講去,就是一個無限迴圈,想要建立夠強大的軍隊,必須要有堅強的經濟後盾,而要有豐厚的財政,就需要強大的軍隊去維繫秩序。啊哩,現在的世界秩序是哪個國家在維繫的?讀者有沒發現問題點在哪?
 
問題點是出在時間,一帶一路真要建設到好,時間上起碼幾十年,而且隨著中國的成長,相對的就是美國與俄羅斯等大國衰弱才可能。談論一帶一路跟中國崛起的這些名嘴專家,通常都會告訴你一種二元觀:「世界上只有兩個強國,美國跟中國,然後中國要飛高高了,美國日薄西山即將完蛋。」
 
更好笑的是,在那邊提倡陸權的組合要抵制海權,而且這些專家大部分都在灌輸你一種意識形態,就是世界的中心即將在中國。會相信這種講法的何不去撞豆腐自殺,亞洲大陸上除了中國以外,俄羅斯、印度、伊朗一大堆國家是死了嗎?歐亞大陸的陸權崛起,為何中心是在中國而非在德國或法國?歐亞大陸只有東邊才是人嗎?西邊的歐洲各國都會雀躍萬分的等東邊的中國來領導世界?
 
就算這些都被中國克服了,時間表拿出來,中國自己的專家都不敢說2020就是中國飛天年,更有甚者講到2050年去。這簡直是吹牛不打草稿,反正三十幾年後他們都退的退、死的死,誰還記得當年有個吹牛王?
 
讀者請記得一件事,任何的戰略規劃,超過三十年以上都是胡說,二十年以上都是幻想。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勉強還可以說得通,太長的一定有問題,會在那邊大談一帶一路的人,要不要他們去預測一下普京死後的下一任領導者是誰,日本下一任內閣會是誰,台灣明年大選的結果會如何?
 
兩年多前,2012馬英九剛選完後幾個月,請去台灣路上隨便問路人,說兩年後台北市長是一個醫生,只會在台大裝葉克膜,沒有任何政治經歷,這是有誰會相信?一定把你當白痴看,兩年前是大家都認為台北市把顆西瓜塗藍都會選上的地方,又有誰會預料到今天這種狀況?
 
一帶一路講完了,總之這種超大型跨國偉業,無視計畫中有幾十個大小國家,而且解放軍海軍依然弱小不已,陸軍裝備技術大半依靠北邊俄羅斯熊,沿途國家在意識形態、政府制度等諸多方面,與中國的異多於同。會在那邊說機會千載難逢不加入可惜,這不是紙上談兵,什麼是紙上談兵?
 
先去查查看這些專家學者,其意識形態是什麼,鼓吹的官員跟企業,有多少利益是跟亞投行會有關連的,事實往往比你想的還要單純。
 
數十年以上的超大計畫?哈哈。  


=====
 
講完一帶一路的問題,來跟讀者講點正經事,為何談戰略的人很多都在跟你談夢想?因為這跟金融業很像,有良心的跟你說投資要謹慎,沒良心的就把你錢騙光再說,反正「投資有賺有賠請事先詳閱說明書」。
 
這是一個老問題,在BBS跟一些論壇中常出現,這些人有些也是筆者的老朋友,但說實在話的,很多事情實在不方便講太白。讀者可以先想想,每次在講到戰史,時間單位是一年兩年,還是十年二十年?若有人跟你講到戰爭背後的經濟觀點,變化可能是以幾個月計算嗎?
 
人類活動是很複雜的,每個人行為背後都有許多影響,造成一場戰爭爆發的原因,多半是有根導火線外加火星,但沒有戰略家會認為戰爭的原因就是那根火柴。討論戰略時,讀者一定見過一種人:「這個因素就是原因,那個某某某亂講,他忽略的文化因素,這個誰誰誰說的不夠準,他一定沒看過哪本書…」
 
這個嘛,其實真正懂戰略的人,不會去理這種專家,光是我們要講個中東史,就可以翻書翻到爛了,就算你真懂中東文化衝突,就可以理解或是預測未來的狀況?真那麼行,CIA早就跑來高薪聘請你去當專家了,別把這世界上的其他人當笨蛋。
 
筆者為何講這些?其實戰略真的沒那麼難懂,筆者舉一個例子,台灣比較少人知道,但講完後大概會對台灣現狀有種既視感。
 
我們的高中課本,歷史都有講到普魯士打敗奧地利後,成立了德意志帝國,但接下來奧地利的變化講的就不多,許多人對歐洲近代史這一塊的記憶,從德國建立後就是直接跳躍到一次大戰前夕。然後都沒幾個人想到,奧地利怎麼突然變成奧匈帝國去了?而且大家只在乎德國,奧地利這個原本的強權,一下子就變成軟腳蝦,一次大戰的表現乏善可陳,戰後被切割成好幾個共和國。
 
這道理就跟讀中國近代史一樣,動不動就是自鴉片戰爭以來云云,都沒人想過鴉片戰爭後到辛亥革命,中間是隔了幾十年,皇帝都換好幾個去了。馬英九現在繼續說八年遺毒,都被人罵牽拖了,為何歷史裡面講幾十年都不覺得怪?
 
「肉必自腐而後蟲生」,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奧地利之所以會衰弱,筆者來大致講古一下,1866普奧戰爭失敗,到1914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打,皇帝都是法蘭茲,他本人的個性保守,厭惡許多科技的改變,而且越老越死抓權力不肯放,奧地利的衰弱當然要負上他個人的責任,但難道全部只怪他?
 
當然不行,普奧戰爭後,匈牙利的馬札爾人趁機提出政治要求,使得匈牙利獲得了實質的自治權,還有幾乎與奧地利平行的權力,成為了二元的奧匈帝國,這是皇帝法蘭茲本人在政治上的妥協,他以為滿足了匈牙利人,就可以讓奧國有更堅實的基礎。
 
但實際上匈牙利人根本就不想屈從奧地利,而在許多政策上百般阻撓,例如當奧地利想要增加軍費,匈牙利議會就否決;奧地利要購置大砲,匈牙利議會說不支持,除非訂單給匈牙利工廠製造;要去增加彈藥的存量,匈牙利議會說免談,和平比較重要;就連奧地利說我們要給成年男子普選權,匈牙利議會也反對,結果是不到15%的馬札爾人具有95%以上的議會席次。
 
簡單講,就是二元帝國彼此內鬥,帝國內部權力又內鬥,法蘭茲立了自己姪子當皇儲,也就是後來被暗殺的斐迪南大公。原本大家以為年輕有為的皇儲會給帝國新氣象,結果是老皇帝死都不肯放權,搞到各貴族跟文武百官,每天想的就是不要選錯邊站,上從參謀總長下至師長,處處可見皇帝皇儲兩人的派系權鬥。這權鬥不光是內部,斐迪南大公還擬過計劃,要奧地利大軍殺進匈牙利,讓布達佩斯的人乖乖聽話,這說來也不能怪他,匈牙利人自己也是夠白目。當然斐迪南大公日後被刺殺,匈牙利人無感也就不足為奇了。
 
難道,是這種藍綠政治鬥爭,導致其他官員沒辦法做事嗎?少牽拖了,參謀總長成天想著他的情婦,就連大戰開打後都坐在舒服的大後方,在地圖上以丟飛鏢的方式指揮大軍;軍團司令距離戰場超過一百公里,不在乎裝備老舊跟訓練低落,擔憂的是自己的前途。第一線的師長驚訝於慘重的傷亡,但腦袋瓜完全沒跟上現代戰爭,依舊使用老式戰術送人去死。明明有偵察機,卻不知道在想什麼,派騎兵在廣闊的俄羅斯去搜索敵軍。
 
難道沒有機警勇敢、勇於任事的軍人嗎?有啊,開打不到三個月就死光光了。因為最年輕跟最勇敢的軍官,都身先士卒死在機槍前跟鐵絲網前,這從極高的基層軍官傷亡率可以看得出此一事實。
 
那軍方的腐敗跟無能,就可以解釋一切嗎?也不完全能這樣說,普奧戰爭後的世界樣貌改觀神速,鐵路與汽車大量出現,飛機開始使用,各種軍用與民生品工廠林立,但奧地利整體來說還活像個農業帝國,只比俄羅斯好一些。鐵路不僅鋪設緩慢,火車頭有時因法律限定,開的跟騾子拉車差不多,沒見過汽車的農民太多,以至於戰爭開始後傳令車常常被農民兵開槍打爆,奧國偵察機也會被自己人開槍。
 
說白一點,就是北邊的德國在五十年的光陰中,確實成為了工業大國,而且是從教育開始紮根,全國人民都在成長。奧匈帝國則相反,幾乎停滯不前,各種方面來說都是,這種帝國號稱擁有五千萬人民,可動員兩百萬大軍,數百門火砲,也不過是紙老虎一隻。
 
回到之前講的,這些問題是戰略問題嗎?當然是,大從規劃戰爭方向、國家建設方針,小到士兵使用的槍枝彈藥足不足夠、教育水準夠不夠高、軍服是否適合作戰需求,每一項都是。在那邊紙上談兵,高談中國會從亞投行開始,建立五十年的一帶一路戰略,最終成為世界超強,超英趕美讓中國人站起來,去洗洗睡吧。
 
中國想要崛起,需要的不是一套超級偉大的戰略目標,這根本就做不到。中國需要的是政治昌明,讓權勢者不會輕易奪走無權者的財產,需要的經濟透明、法治清明,讓國內外投資者不需要擔憂,天才不會擔心自己的努力被做掉,需要的是教育普及,讓全國每個人都有基本的知識水準,可以跟得上近代化國家的腳步。
 
這些都有了,我們再來談軍隊怎麼建立,戰爭該怎麼打。沒有高質素的國民,不可能會有優秀軍隊,沒有充分教育的國家,工藝水準是不會提升的。這些都沒有,怎麼可能會有向心力的士兵,跟自產現代化兵器的軍隊?中國到今天都還在送軍事間諜去偷軍事技術,跟俄羅斯買武器來武裝,幾十年下來了,我們是見到過哪個先進武器,在中國國產跟量產與武裝了?
 
會相信一個高官將軍拼命把子女送出國當外國人的國家,可以在幾十年後翻轉過來成為世界超強,這人若非腦袋有洞,就是意識形態作祟,無可救藥。 
 
 
最後,想要台灣變好變強嗎?想要國家成為強國,在世界上受到尊重嗎?這一點都不難,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就可以了。何謂做好該做的事?
 
就是當黑心食品被抓包,我們可以予以重懲跟抵制到他倒閉,而不是一群白癡看到降價就去買。當建商蓋出不合規範的建築,我們可以直接拆掉重建,要他自負損失,倒掉活該。當駕駛員違反規定帶人去坐直升機,戴頭盔去開趴,抓去關他個十年,把其他白目通通送辦關一關,一切照規定來。
 
這樣就會慢慢變好了,很難嗎?真的很難,最簡單的事情往往最難做到。
   
所以會有一群呆瓜,去研究難到爆炸的一帶一路,回頭告訴你簡單的事情不需要做,因為唬爛不花錢還可以賺大錢。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