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不必國定假日

清明掃墓,塞車成為常態,每年都必須重複付出這般龐大的社會成本,尤其現在遇假日還要補假一天。個人認為,祭祖追遠也應該具備時代性。以往土葬,須避免墓園荒廢、雜草叢生,或天然損壞,每年去整理檢視一番有其必要。現代殯葬處理方式大多是火化進塔,靈骨塔及周邊普遍環境整潔交通便利,只要想念親人,隨時都方便前往祭拜,不一定要等到清明節和大家擠在一起。且大的靈骨塔單位都實施分層分日祭祀,是故,清明節是不是必須定為「國定假日」,有其討論空間。

建議政府加強宣導「重生輕死」、「厚養薄葬」的觀念,落實親職教育,帶動社會孝親風氣,而不是放一天假讓大家去掃墓。俗諺有言:「在生一粒豆,卡贏死後拜豬頭」,多多表揚孝親行為,鼓勵三代同堂,廣設鄉里托老所幫助上班族照顧父母,更是社會所急需。

父母在幫父母做生日,父母往生日做祭日,我們不妨在這兩個日子到靈骨塔祭祀父母,是不是比在清明節和別人擠更有意義呢?

(作者為禮儀師,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