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這種軍隊

換個角度看,應該慶幸李蒨蓉的白目,如果不是她的自揭,軍中權貴樂園不知要等到何時才會被營外的社會所共知,儘管她的白目是來自權貴結構中常見的炫耀與虛榮。

阿帕契事件當然是軍紀已經徹底崩壞的問題。這個崩壞的源頭是政治上的權貴現象居然滿溢而洩四處、甚至氾濫到了講究紀律的軍隊。當職業軍人、重點培養的種子教官已經腐敗,表示核心都爛矣,這個國家的存在,如何還能操之在我?這是這次阿帕契打卡與跑趴事件最怵目驚心的所在。

過去,台灣的發展再不均等,造成「身分」的差異,但至少還能維持一個界限,再怎麼樣也不會逾越,一些規矩,再怎麼樣形式上也要照步來;但是曾幾何時,這些秩序全數瓦解。看看政府中掌握最高稀有權力的人,憑關係用人,例如專業背景不符的金溥聰;憑關係辦事,例如動用中美基金給特定商人墊款。

這些公然「關係」當道,所謂上行下效,有樣學樣,大可細數這七年來已經有多少親信或貪污瀆職、或知法犯法、或濫權私鬥、或廢弛國政,現在連其統帥的三軍都長出蟲子,發生上樑不正下樑歪的傾毀,一路以來豈是毫無徵兆可言?

軍中的小氣候,向來與政治大氣候連動,因此不存在拿小中校鬥爭大總統的疑問。小中校能夠以阿帕契驕其富貴的親友,按照標準作業程序,若沒有部隊作為共犯掩護結構,是不可能食髓知味、一而再三的。

國防部已經準備召開三軍檢討會議,從久訓不戰,到不訓不戰,再到「官太太」的裙帶文化,這要如何解決?文人總統沒了指望,軍人自己總要自救,新部長起碼要給納稅人一點還可以尊敬的理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