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開看國民黨大選初選

目前浮上檯面而且呼之欲出的中國國民黨二○一六年總統參選人,首先當然是自稱「破釜沉舟」的立院副院長洪秀柱,其次則是蓄勢待發的立院院長王金平。有趣不有趣,難道國民黨內是院長對上副院長?當然不是。

洪秀柱排來排去,最多是F咖,(F者,fail也。)F咖敢參選也就罷了,更絕的是,洪的副手搭檔據稱是「排名第一而且沒有第二號」的名嘴,這位歐某連咖也算不上,也難怪洪秀柱未選已打出「成功不必在我」的失敗主義大旗。日前王金平帶朝野立委廿多人訪日,洪秀柱到機場送行,有人說是「總統送總統」;教人好奇的是,既宣稱是「國會外交」,副院長為什麼沒有隨團出訪?要參加大選的洪秀柱寧放棄這樣好的宣傳造勢機會,令人好奇。

F咖洪秀柱

大陣仗訪日,且在朝野立委簇擁下,王金平大選列車的鳴笛聲一點也不掩人耳目;王的幕僚甚至在院長到科技大學演講時強調「重大消息」,王也不避諱的親自打電話給黨秘書長李四川探問初選時程。王金平的大選驛馬星已動之又動,難怪藍營媒體認為王金平訪日,是與黨主席朱立倫較勁,此說不無道理。

國民黨內或隱或顯的大位爭逐者大約有四人:公開的有洪秀柱、半公開的有王金平,還有隱而未發的朱立倫及蠢蠢欲動的吳敦義。吳敦義為了披掛上陣已鴨子划水、勤耕基層多年,最近突然冒出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他公開說:「二○一六年一定有我參與的空間。」很可能就是為搭配吳敦義而放的氣球,背後難說不是馬英九。問題是馬只剩九趴,吳的支持度不遑多讓,這個氣球未升空即就地爆了,看來出線不易。所以最後王、朱對決可能性最大。

國民黨內目前有擁王派,也有擁朱派,當然沒有擁洪派與擁吳派。但洪與王不同掛,卻有共同的訴求與利益。王金平表示他是「藍皮台骨」;洪秀柱說她爸爸是「白色恐怖」受害人,兩人的起手式很雷同。其次,為了爭出列,王與洪同樣主張初選採全民調,除了為黨員投票方式不被黨中央操控外,黨國思想的洪秀柱還祭出「黨意與民意」的民主法寶。但擁朱派也不是省油的燈,黨中央鄭重撇清採黨員民調不是為朱「量身打造」,並有抬朱轎的舉民進黨初選做為合理化理由,更有朱派立委說,朱立倫不選,立院會少十席立委,而且有人說,少七席國會就過不了半。那當然是非朱不可。

朱立倫一聲不吭,但步步為營,黨產、時程、選制及黨員等全控在手上,看來一步不讓,朱立倫的動見觀瞻全在於此。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