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帕契、柯文哲與鄭南榕

著名的人權作家柏楊生前批判中國的醬缸文化不遺餘力,還記得他有一篇雜文描述一個現象。有一次他寫了一個字,問一位好朋友這是什麼字,那位好友竟然回答說:直八。柏楊嚇了一跳,這字明明是:真,為何答直八?好友回覆:現在認不得真的!在一個作假的白賊文化,認真的風險是很高的,如同白羊群中的一隻黑羊,特別引人注目,不受歡迎。在一個追求和諧,事事講究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社會,堅持原則、講究黑白是非的人是會受到排擠打壓的。

台灣很多制度法規遇到特權形同虛設。(資料照,記者余瑞仁攝)

數十年後的台灣仍然充斥著似是而非的白賊文化。不肖商人口喊良心事業,卻製造連自己都不敢食用的黑心食品四處流竄,事發後還一直高呼冤枉。最近發生的軍中樂園阿帕契事件,竟然有職業軍人呼朋引伴,參觀高階機密軍機,拿先進的作戰頭盔跑變裝趴也不被當一回事。政治人物的矯情,不重誠信,只注重表面工夫,很多制度法規遇到特權形同虛設,遇到事情馬上變身舌尖勇士,說一些似是而非的話來辯解,諸如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不是漂流木的「漂流木」,不是簽名的「簽名」,不像巨蛋的「巨蛋」,當然還有不像總統的「總統」。這一切都可歸功於中華民國,因為當局不顧國際形勢,仍堅持代表一個中國,搞到自己變成了不是中國的中國。

在過去的政治肅殺氛圍中,鄭南榕(左1)言人所不敢言,為人所不敢為。圖為1987年鄭南榕發起228真相平反運動。(資料照,黃昭凱提供)

在一個認真在作假的社會,突然出了一個認真在做事的市長,當然令人激賞,為之驚艷。柯文哲的高民調和高支持度只不過是講心裡的話,認真去做自己覺得應該做的事。在柯文哲之前,也有一個性情真實流露,說話算話的人,為了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在26年前自焚殉道。在當時政治肅殺的氛圍,言人所不敢言,為人所不敢為,在烈士鄭南榕殉道26週年之際,在大家讚賞台北市長柯文哲之餘,千萬要記住及學習南榕精神。

(大學老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