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絲掉滿地是誰的責任?


若要檢討台灣的軍風紀,一定要從上面上發條以及栓螺絲的人檢討起。(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台灣習慣於以機器來比喻政府。如果政府有警覺,管理得很好,不出紕漏,那就是「上好了發條」、「螺絲栓得緊」;如果管理不好,捅出了漏子,那就是「沒上發條」或「螺絲鬆了」。如果漏子捅得大,就是「螺絲掉了」,設若政府的管理和紀律癱瘓,老出紕漏,那就是「螺絲掉滿地」,而今天的馬政府就是個「螺絲掉滿地」的政府。

人們常說,一個良好的政府,就應是個紀律嚴明、責任心很強的政府。但紀律和責任心只是概念上的空話。如果要用可以落實的說法來講,那就是政府應有管控體系,要有「內控」和「外控」。管控體系之目的,就是政府做事有人盯著看,有人在注意螺絲有沒有栓緊。世上不可能有自動的紀律政府,紀律是被盯出來的。如果一個政府的最上層就緊盯著下面,如此一環盯一環,紀律自然就會形成,誰也不敢馬虎。

但台灣今天的政府,卻是個從上面開始爛起的政府。馬英九只會講空話,不會做實事,所以當官的不可能層層節制,而是一層一層鬆。最近這幾年食安風暴鬧個不停,貪瀆案沒完沒了,各種累積性的弊端層出不窮,就是文官體系失去了發條和螺絲掉滿地的證明。

而武官體系的狀況當然只會更壞,不可能更好。文官體系的螺絲掉了,至少人們還容易看得見,但武官體系長期就比較封閉,它會用軍事機密及國防安全等似是而非的理由,來遮避問題。於是武官體系縱使螺絲全部掉光,人們也未必看得見。這次「阿帕契富豪觀光旅遊團」的軍紀大醜聞,就是起螺絲掉光光的案例。部隊的門禁、登錄檔案、士官兵的操守行為、內部的管控,軍品的安全可說已徹底廢弛。當事情已引爆,部隊的各級長官,還在那裡官官相護,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台灣的軍風紀已從上面爛起,爛到了根部。

因此,若要檢討台灣的軍風紀,一定要從上面上發條以及栓螺絲的人檢討起。正是他們該管事而不愛事,所以由上而下,一層層的推諉卸責,最後是大家都在亂搞,沒有人去做可能顧人願的管控事宜。近年來,台灣部隊從訓練、日常的軍紀,以及士官兵的行為操守、士兵的懲罰管教、甚至到士官兵的國家認同,每個環節都爛成一團,阿帕契案非常嚴重,但還不是真正的谷底。將來有一天,如果部隊作亂,我也不會覺得奇怪。一個螺絲掉光光的政府,它已阻擋不了任何可能的壞事!

因此我還是那句老話,台灣政府這個大機器,已沒有了發條,文官和武官體系螺絲都掉滿地。如果要追根究底,領導人必須負起全部責任,要檢討也要由他開始,他不能用「我不知道」繼續搪塞!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